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宜豐:聞“汛”而動 搶險救災顯擔當

2022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6時許,宜豐縣黃崗鎮黃崗村村民文移萍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叫醒,剛走出家門就看到屋后山體滑坡,大量泥土夾雜著樹木從山坡上沖下來,重重砸在牆壁上,形勢非常危急。

  “多虧了在附近開展地質災害巡查的干部把我們一家叫醒,並幫我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實在是太危險了。”說起因暴雨導致的這場山體滑坡,文移萍心有余悸。

  5月9日晚,宜豐縣部分地區突降暴雨,其中黃崗鎮持續大暴雨,氣象觀測站實測降水量208mm。暴雨導致該縣河水水位上漲,黃崗鎮、石花尖墾殖場、車上林場等山區鄉鎮(場)發生多起街區內澇、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僅黃崗鎮就出現20多起因山體滑坡造成的公路通行受阻。

  “汛情就是命令,接到縣防汛指揮部暴雨預警信息,全鎮防汛搶險沖鋒號已吹響。”黃崗鎮人大主席團主席葉斯說,汛情突發后,全鎮黨員干部立即投入到地質災害巡查、轉移群眾、排除險情、疏通道路等行動中,一場與暴雨“賽跑”的搶險救災行動全面展開。

  黃崗集鎮農貿市場超10cm的積水嚴重影響商戶經營,社區干部挽起褲腿,疏通溝渠、清理積水,同時,調集洒水車對集貿市場淤泥進行沖洗消殺。僅半天時間,市場秩序就恢復正常,居民生活物資供應得到了有效保障。

  同樣遭遇暴雨襲擊的石花尖墾殖場也多處不同程度受災,其中官山林場香菇槽自然村發生山體滑坡,巨大的滑土坡沖破居民張興發和彭贛江住房牆體,雖造成一定財產損失,但好在預警和疏散及時,未造成人員傷亡。 (羅 霄 李 健)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