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巡企幫扶“分壓” 惠企禮包“減負”

南昌青雲譜區醫保局主動上門為1100余家企業服務

2022年05月12日08: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線下辦不了新入職員工醫保轉接手續、患有慢病的職工不能去定點醫院拿藥……受疫情影響,很多中小企業遭遇醫保經辦急難愁盼問題。對此,南昌市青雲譜區醫保局,特抽調業務骨干成立一支12人組成的巡企幫扶隊,變“坐等”為“上門”,主動與中小企業對接,推出難事幫辦,特事特辦,急事快辦等服務措施,為中小微企業“分壓減負”。

巡企幫扶讓企業辦事不難

今年4月,江西省贛建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招錄了9名員工,公司急需給新入職的員工辦理醫保和醫保轉接手續。

“當時公司處於管控區,出門不方便,辦理這些業務時遇到難題。”江西省贛建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雷芳玉告訴記者,正當她為此犯愁之際,青雲譜區醫保局巡企幫扶隊的工作人員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隨即開展幫辦。

雷芳玉向記者介紹,巡企服務隊工作人員告訴她可以容缺辦理,並指導她在線上提交新招員工的資料,待疫情結束以后,再補交具體的紙質材料備案入庫,極大方便了企業辦事。

青雲譜區醫保局服務中心副主任符悠悠向記者介紹,青雲譜區有中小企業1100余家,為保障疫情期間企業正常生產經營,他們建立巡企幫扶隊,變“坐等”企業上門為主動“上門”服務企業,同時還建立了QQ群、微信群,把轄區內中小企業的醫保經辦負責人邀請入群,企業遇到的新增職工參保、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異地就醫轉診備案等問題,都可以在群裡直接溝通,能幫辦的盡量幫辦,能代辦盡量代辦,讓企業辦事不再難。

“綠色通道”讓企業辦事不堵

針對疫情期間,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企業職工,到定點醫院開藥不便等難題,青雲譜區醫保局開辟了“綠色通道”。

對此帶來的便利,江西好百年道路救援有限公司人事處的負責人朱春紅深有體會。朱春紅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因受限制人員流動和居家辦公等因素的影響,員工主要存在零星報銷、慢性病的申辦和報銷等問題,有了“綠色通道”,患有慢病的職工,可以開“長處方”,一次性可以開具3個月的藥量,同時醫保部門還把定點拿藥的點協調到企業附近的藥店,人性化服務讓企業很暖心。

值得一提的是,青雲譜區醫保局還聯系醫院為有需求的企業新入職員工和外地滯留返昌員工提供上門核酸採樣服務,助力企業疫情防控和返崗復工“兩不誤”,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問題。

“一定要把麻煩留給自己,把方便留給企業,讓企業辦事沒有堵點。”符悠悠告訴記者,為了給企業提供更好的醫保服務,還推出 “加”時服務,雙休日、節假日服務“不打烊”,同時開展預約服務、延時服務,向提前預約辦理的參保企業推出“一對一”專窗辦理機制,讓企業享受到全天候、“無休假”服務。

昌南城投公司醫保業務經辦人劉玲坦言,這種服務機制讓參保企業感受到了醫保的溫度,提升了參保企業獲得感,自今年3月以來,昌南城投公司通過預約,就享受到了多次的“一對一”服務,辦理企業職工的生育報銷、住院與門診報銷、異地就醫備案等業務十分輕鬆。

能簡盡簡讓企業辦事“不繁”

青雲譜區醫保局除了在醫保經辦業務方面,為中小微企業排憂解難,同時把惠企大禮包送上門,根據省醫療保障局聯合有關部門下發的《關於增加職工大病保險繳費方式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自今年5月1日起調整職工大病保險繳費方式,由按年繳費調整為按月繳費。

符悠悠向記者介紹,為了幫市場主體及時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他們第一時間通過微信、QQ等渠道向企業推送這一政策,還利用巡企幫扶隊入企幫扶機會向企業宣講,同時在辦理手續上,能簡盡簡,讓企業辦事不繁雜。截至目前,轄區1100余家中小微企業,5月新增職工人數700余人,按職工大病保險新征繳方案,為轄區企業減少24萬余元運營負擔。

“申領手續很簡便,不需要來回跑腿,這是實打實的幫扶,為中小微企業減輕了看得見、摸得著的負擔。”江西中金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醫保負責人姜甜告訴記者,5月份公司新增參保人員30人,若按年征繳職工大病保險,需要繳納近1.2萬元,而按月征繳,隻要約1000元。(記者 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