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心素如簡 花開有聲

——記全國助殘新聞人物洪麗娟

2022年05月13日11: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洪麗娟與孩子們在一起。 (照片由受訪人提供)

“心若沉靜,淺笑安然”——這是初識洪麗娟,她給記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1980年出生的她,說起話來不緊不慢,歡聲笑語中透露著一股樂觀向上的勁頭﹔干起事來風風火火,舉手投足間展現出一種雷厲風行的風格。

從事特殊教育工作22年,洪麗娟說自己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鞏俐主演的《漂亮媽媽》。每當看到電影裡的女主角用自己柔弱的身軀支撐起殘缺的家,那股自強自尊的精神和面對困難拼搏向上的韌勁,總是讓她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

正是因為自己身上也有這樣一股韌勁,22年來,洪麗娟從一名特教老師逐步成長為南昌市殘疾人康復協會會長,成為2000多名聽障、孤獨症兒童以及心智障礙孩子的“漂亮媽媽”。

從一個心願到一生摯愛的事業

出生於武寧縣的洪麗娟從小乖巧溫順。選擇從事特教行業,是她第一次沒有聽父母的話。多年以后,談起這件事,她笑著說:“我不后悔。”

將時間的指針回撥到22年前。那年秋天,年僅20歲的洪麗娟去浙江紹興的表哥家玩。當時,她剛從武寧衛校畢業,正面臨擇業問題,父母希望她能入職家鄉的衛生醫療系統,過安穩生活。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跟著小伙伴們到一所特教學校去做志願者。在那裡,當她看到一名隻有幾歲的聽障兒童,經過老師的長期訓練后,終於喊出“媽—媽,媽—媽”時,心裡仿佛被照進一束陽光,溫暖而明亮了起來。

也許,這是有聲世界裡最簡單的音節,卻是無聲人群中最美妙的音符,簡單的話語傳遞的是人間大愛。老師的訓練竟可以讓聽障兒童開口說話,在改變一個孩子一生的同時,也讓一個家庭擁有更多幸福。

就在那一刻,洪麗娟有了一個心願,她要利用自己所學的醫學知識,幫助更多聽障兒童走出無聲世界。於是,她留在了浙江,進入了一家聾兒康復中心工作。

寒來暑往,歲月如梭。從最開始的理論學習到大量的實踐,洪麗娟用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和特別的耐心去訓練和關愛聽障兒童。開始幾年,除了吃飯睡覺她都在工作學習,她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學生家長的衷心感謝。到2005年,洪麗娟已經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特教老師。

長期的實踐讓她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因為工作的獨特性,一名特教老師一年最多隻能幫助6個孩子,僅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而且,家鄉的特教事業幾乎是空白,江西的聽障兒童也需要有人幫助。

“我決定回南昌創業,動員更多人參與進來,幫助更多聽障兒童走進有聲世界。”洪麗娟回憶道。

2005年,回到南昌的洪麗娟與志同道合者一起,先后創立了南昌市西湖區現代殘疾人教育康復中心和青雲譜區現代兒童康復訓練中心。她把年輕時的心願變成一生摯愛的事業。

從一個人堅守到一群人的奮斗

創業遠比想象艱難。

初回南昌,洪麗娟一個人把所有事情都干了。找場地、注冊機構、招生、裝修、教學……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她的體重從原來的55公斤直線下降到40公斤。

“一個個失聰和患有孤獨症的孩子,在我的幫助下能夠正常說話,融入小伙伴,進入普幼普小上學。目前,我教過的學生中,已經有4人成為大學生,其中一名大學生還選擇了特教專業來回報社會。想到這些,吃再多苦,我也甘之如飴。”洪麗娟說。

回想創業的過程,洪麗娟的確吃了不少苦。

27歲那年,因為輕信他人,用於裝修教室的20多萬元經費血本無歸,那是她從親戚朋友處七拼八湊借來開辦特殊教育的第一筆錢。因溝通問題,曾被學生家長堵在家門口責難。為了給孩子們找一個穩定且條件好點的場地,她跑遍了南昌的大街小巷……忍受過質疑輕視,面對過冷嘲熱諷,遇到過飢寒交迫,但是她心裡的夢想之花始終沒有凋零,臉上的微笑始終沒有消失。

隨著時間推移,身邊幫助支持她的人越來越多,最早一批特教老師加入團隊工作時間超過十年。是他們,給了她最堅定的支持和最有力的幫助。

2012年,帶著家長的期待,洪麗娟創辦了南昌市西湖區現代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創辦之初,隻有4名孩子入托,目前已增至86人。

17年前,她孤身一人回到南昌創業,面對的是一座陌生的城市。

17年后,她創立的康復中心僅在南昌就有3個教學點,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聘請教職工59人,累計提供康復服務2000多人次。因為教學效果好,康復中心還應邀走出江西,在湖北黃石創辦了分支機構。

從一個人懷揣夢想堅守夢想,到一群人共同奮斗,洪麗娟用17年收獲了感動、贏得了認同。

從一次創業到一份社會的責任

事業做大后,特別是當選為南昌市殘疾人康復協會會長、成為全國助殘新聞人物后,有人說洪麗娟已經功成名就,可以享受生活了,可她卻認為身上的擔子更重了,特教助殘事業永遠沒有終點。“我不停步。”她堅定地說。

康復協會成立之初,洪麗娟把南昌市的幾十家康復機構組織起來,以南昌市殘聯提出的“親、近、敬、愛、勤”五字理念為引領,做到親兒童、近家長、敬老師、愛機構、勤服務。在深入調研中,洪麗娟發現南昌康復機構普遍存在硬件設施“老、破、舊”和人才師資“少、低、粗”現象。在她和業內人士的共同奔走呼吁下,目前南昌已經出台《南昌市民辦殘疾人康復機構扶持獎勵辦法》,從場地提升改造、設備(器材)購置等方面給予扶持。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洪麗娟又積極組織南昌多家康復機構為全市1000多名殘疾兒童提供線上居家康復訓練服務。身為南昌市及西湖區的政協委員,她還積極為助推殘疾兒童事業發展建言獻策。

近幾年,她把團隊建設擺在工作的首要位置。2020年,她聘請美國專家對康復中心的老師進行系統培訓。她說:“做好殘疾人康復事業,老師是最核心的因素。我這裡的老師來自全省各地。每名老師都是一粒種子,希望她們學成以后能像蒲公英一樣,把溫暖和愛心播撒到江西各地,讓有聽力障礙的孩子都能夠就近得到幫助,進入普幼普小上學。”

心素如簡,花開有聲。

從一次個人的創業到一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孩子們眼中的“漂亮媽媽”洪麗娟,正帶著她最初的夢想,開始奔赴新的征程。(記者 林 雍)

(責編:帥筠、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