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易煉紅在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大會上強調

搶抓機遇加快推進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 凝心聚力譜寫新時代治水興水的新篇章

葉建春主持

2022年05月13日08: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省委書記易煉紅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全面實施國家江河戰略,健全完善水網布局,狠抓重大水利項目建設,搶抓機遇加快推進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譜寫新時代治水興水的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有力保障。

  省長葉建春主持。梁桂、史文斌、張小平、羅小雲、劉衛平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北京以視頻形式出席並講話,水利部長江委主任馬建華到會講話。

  易煉紅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水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我國國情水情,從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親自謀劃推動江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從貫徹“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加快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重要論述的實際行動,是搶抓國家高度重視水利建設重大機遇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支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隻爭朝夕的責任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堅定不移推動水利高質量發展。

  易煉紅強調,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必須突出重點、精准發力。要以重大項目為支撐,精心謀劃、科學布局、加快實施,大力推進水利“項目大會戰”,切實以打造“百年工程”“千年工程”的標准,高效率推動水利工程建設。要以農村水利為基礎,大力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加強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加快補齊農村水利短板,為保障防洪和供水安全、推進農業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高標准助推鄉村振興戰略。要以生態保護為優先,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施策,強化河湖長制、水陸系統治理和資源節約利用,高品質建設美麗幸福河湖。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深化水利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創新管水治水機制,加快建設智慧水利,充分激活發展動能,推動生態價值雙向轉換,高水平提升水利治理能力,不斷開創新時代全省水利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易煉紅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牢牢把握重大機遇,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加強統籌、狠抓落實,做到組織領導更有力、要素保障更到位、安全監管更有效,形成統一領導、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全力以赴加快推動全省水利事業高質量發展。當前,我省已進入防汛關鍵期。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盯“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目標,嚴格落實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增強意識、強化能力,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工作,重點加強山洪地質災害防范,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葉建春指出,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要辯証把握“時與勢”,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加快推動江西水利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做到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要科學統籌“穩與進”,搶抓發展新機遇,結合水利實際強攻“項目大會戰”,著眼長遠、科學謀劃、靠前發力,做到遠近結合、系統推進。要勇敢直面“艱與險”,進一步創新破解難題、防范風險的思路和方式,不斷提高水安全、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治理能力,做到奮力攻堅、善作善成。要著力夯實“本與根”,加快形成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水利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協同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治水興水新格局,做到基礎更牢、合力更強,把江西水利事業發展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魏山忠、馬建華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水利工作,把治水放在治國安邦的重要位置。江西是水利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水利工作,始終把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進水利事業發展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取得了顯著成效,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將和江西省一道,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關於治水重要論述,全面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水資源節約集約安全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態保護治理能力,全力推動江西水利高質量發展,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設區市、縣(市、區)。(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