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項目“由民作主” 監督“全程參與”

——南昌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13日08: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南昌市繞城高速公路南外環項目(八一互通至迎賓互通段)工地一片繁忙,數百名建設者正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向著6月完工的目標全力沖刺。

南昌政府投資類建設項目“胡子工程”攻堅專項行動,是今年由人大代表票選出的南昌市10件民生實事項目之一,而南外環項目是其中社會關注度較高的重點工程。

2019年以來,南昌市全面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成效顯著。在各級人大代表的監督推動下,數百件大小民生實事如期完成,交上了一份份讓群眾滿意的民生答卷。

哪些實事快點辦,都由群眾說了算

今年1月,在南昌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401名代表通過無記名差額投票的方式,確定了南昌市政府2022年度10件民生實事項目,包括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政府投資類建設項目“胡子工程”攻堅專項行動等。

一個城市的發展千頭萬緒,哪些是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群眾最有發言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多渠道傾聽民聲的基礎上,經綜合研究、深入論証后,南昌市政府從上百個項目中遴選確定12個候選項目,提交市人民代表大會審議表決。

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南昌實施已有好幾年。2019年起,南昌市委決定,在市縣鄉三級全面推開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南昌成為我省首個全面推行這一制度的設區市。

在南昌,從民生實事項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審議、票決,再到項目實施的監督、評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終參與其中。這一制度的實施,使民生實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辦”轉變為“群眾提、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充分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南昌市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委主任盧亮昊表示,通過實施票決制,南昌市辦好了一批群眾呼聲高、需求很迫切的事,實現了“群眾想什麼”與“政府干什麼”的精准對接,實現了民生實事項目從“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轉變。

項目辦得好不好,代表監督不可少

項目是否真正落地見效,必須發揮好人大的監督作用。自推行票決制工作來,南昌市人大常委會每年對項目實施情況進行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監督,確保民生實事不走樣、不變形。

針對10件民生實事項目,南昌市專門組建10個監督小組,分別由市人大常委會領導任組長,市人大各委辦、部分人大代表參與其中。各監督小組定期開展工作監督,協調解決矛盾問題,助推項目高效完成。為提高公眾的知曉度和參與度,還經常性公開項目施工情況,並組織代表以走訪群眾、向選民述職等形式,宣傳項目實施成果,提升群眾滿意度。

南昌市規定,票選出的民生實事項目均要在第二年的市人代會上“交差”,進行項目評估。人代會聽取和審議上一年度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報告,並對完成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報同級黨委、組織部門作為年度綜合考核重要依據。

“從群眾提出意願,到人大代表形成意見建議、人代會票決項目,再到監督項目實施、實施測評,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閉環。環環有民意,環環有責任,環環有說法。”南昌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汪軍偉說,通過實施票決制,民生實事項目的人大監督由“事后跟進”變為“全程參與”。

南昌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民生實事票決制成功實踐的基礎上,下一步還將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專業小組等,完善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以實際成效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記者 朱 華)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