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守住良田沃土 守護糧食安全

——江西省建好高標准農田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

2022年05月13日08: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建設高標准農田是夯實糧食生產能力基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的關鍵舉措。目前,我國耕地質量提升已有明確的時間表和路徑圖。“十四五”期間,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建成10.75億畝集中連片高標准農田。

作為全國糧食主產區的江西,堅持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重要抓手,突出高位推動,創新工作機制,規范項目實施,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622.7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64.3%。

打破部門界限,

建設標准提高至每畝3000元

“江西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標准高,達到了每畝3000元,在全國名列前茅。”省農業農村廳農田處處長賀中朝介紹,2017年以前,江西農田建設和全國一樣,分散於各個部門,項目實施“五牛下田”,標准不一。

為改變這種狀況,補齊農田設施短板,2017年,省委、省政府強化頂層設計,在全國率先從省級層面統籌整合資金,通過統借分貸、發行專項債券等多種方式,按年度約290萬畝建設目標任務,每年統籌整合資金約87億元,將建設標准由每畝1200元左右提高至3000元,高質量推進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

2017年以來,九江市修水縣整合相關部門的上級財政資金約2億元,實現了多個龍頭進水、一個池子蓄水和一個龍頭出水的目標,較好地解決了多頭投資、標准不一、監管混亂的問題。建成后的高標准農田流轉率達到80%以上,為農業規模化、產業化創造了有利條件。

2017年以來,我省累計投入資金443.1億元,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1493.88萬畝,實現了584個鄉鎮高標准農田全覆蓋。

統籌“建、管、用”,

守好穩產高效口糧田

“以前溝渠沒人清理,一個小堵塞就會導致溝渠留不住水,灌溉高峰時,村民為爭水時常引發紛爭。”安福縣寮塘鄉寮塘村黨支部書記段志忠說。

為解決這一問題,安福縣引進農田水利專業管理隊伍對建成的高標准農田進行管護,政府隻需做好監督。安福縣高標辦主任劉小蘭說:“用這支隊伍去管高標准農田,打破了鄉村干部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尷尬,從而實現全縣高標准農田從水源到田塊的系統化管護。”

圍繞“怎麼干、干什麼、安全干”問題,我省制定了以《江西省統籌整合資金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方案》為核心,覆蓋項目管理、資金管理、建設規范、建后管護、驗收考評、紀律要求等各方面的“1+N”政策體系。省級層面成立以省長任組長的高規格領導小組,自上而下高位推動,有效解決以往管理機制不統一、建設標准偏低、建設內容不全等問題。

同時,省級財政還專門安排資金對建后管護成效突出的縣(市、區)實行獎補,各縣(市、區)按照畝均10至25元的標准將管護資金納入財政預算,探索形成了“田管家”“田保姆”等系列經驗做法。

2022年,我省開展專項整治“回頭看”,把完善長效機制作為三方面重點內容之一,高質量推進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

高標准農田的建設、管護一條龍,讓種糧大戶有底氣放開手腳干。鷹潭市余江區流源村的惠民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自華,將流轉土地規模從200多畝擴大到1000多畝。截至目前,全省高標准農田項目區土地流轉率達78.72%,高出全省土地流轉平均水平25個百分點以上。

良田配良技,

讓糧食豐收更有底氣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江西在做好“良田”的基礎上,全力推動科技賦能,良田配良技,讓糧食豐收更有底氣。

農機是農業生產當中的主力軍。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推進,為統一建設集中連片、設施配套的耕地打好基礎。春耕時節,廣袤的田野上,“鐵牛”並排走的場面已經成為常態。目前,江西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已達82%,居全國前列。

安福縣在建成的高標准農田中大力推行冬季油菜生產和綠肥種植,綜合施策培肥地力。目前,全縣種植油菜26萬畝、紫雲英9萬畝,同時,通過水旱輪作、葉莖還田、綠肥還田、用養結合等措施,改善土壤環境,提高土壤肥力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隨著VR產業等江西智造的蓬勃發展,我省加快補短板、強弱項,推進糧食領域數字經濟發展。

在南昌縣涇口鄉東蓮村,3000多畝的高標准農田剛剛完成了數字化建設,分布在各個田塊的100多個物聯網設備實時將數據傳回后台的指揮調度系統,構建起覆蓋全域的農業數字地圖,實現了水稻生產全過程的智慧決策與管控。

隨著“雙一號工程”的深入實施,一批農業大項目落地開工建設,農業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特別是各地正在培育數字農業、農村電商、農業社會化服務等新產業新業態,挖掘了一批新的增長點。一季度,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640.4億元,同比增長7.2%,增速位居全國第9位。(記者 李耀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