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江西省應急管理廳走訪慰問時強調

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 加快完善優化協同高效應急體系

2022年05月13日08:0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是全國防災減災日,省長葉建春來到省應急管理廳看望慰問應急值班值守人員。他指出,全省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系統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加快完善“優化、協同、高效”應急體系,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各項工作,為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值班室的大屏幕上,防汛、交通、安全生產等各類監測畫面和數據實時呈現,工作人員一絲不苟地進行分析研判。葉建春向大家致意,他說,在“5·12”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在全國防災減災日,隻有不能忘卻的記憶,隻有沉甸甸的責任。希望大家始終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睜大眼睛、繃緊神經,在崗位上履職盡責,在戰位上擔當奉獻,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來到大屏幕前,葉建春結合氣象、水文信息了解降雨情況。“這一輪雨下在哪”“下一個降雨過程是否有預判”“各有關市縣做好了准備沒有”……葉建春問得深入而具體。他強調,防災減災要始終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比如應對強降雨要用好氣象、水文信息,預報三天、預測三天、展望三天,做到心中有數、手裡有招,該防的防、該撤離的撤離、該救的救,急而不亂,忙而不慌,防患於未然。

  葉建春聽取了全省應急系統建設情況介紹,要求進一步強化值班抽查檢查和應急能力建設。他指出,我們常用枕戈待旦來形容應急工作。枕戈待旦,一是要有“待”的狀態,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嚴明的紀律作風,確保臨戰的清醒警覺﹔二是要保持“戈”的鋒利,切實加強指揮體系、物資儲備、人員隊伍等建設,確保一旦有戰、戰之能勝。葉建春向全省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系統干部職工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說,應急工作我干過,深知責任之大、壓力之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更加關心關愛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系統干部職工,為他們履職盡責、沖鋒陷陣提供堅強保障。防災減災,人人都是主角,要結合開展防災減災日系列宣傳活動,強化教育引導,不斷提高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凝聚起全社會參與“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保安全”的強大力量。

  葉建春還參觀了江西省應急管理事業改革與發展三年圖文展,對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肯定。他強調,要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壓實各方責任,整合資源力量,加快形成統籌協調、統分結合的“全災種、大應急”工作格局。要按照“理直氣壯、標本兼治、從嚴從實、責任到人、守住底線”的要求,扎實推進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鞏固提升”攻堅戰,大力開展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危化品、城鎮燃氣、自建房、城市火災等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根絕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減少一般事故,確保全省安全形勢持續穩定。(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