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全國政協召開視頻協商調研座談會

姚增科參加江西分會場活動

2022年05月13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1日,全國政協召開“推動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視頻協商調研座談會,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姚增科參加江西分會場活動並在會后總結,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梁桂,省政協副主席尹建業分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全國政協座談會上作發言。

  姚增科指出,江西作為唯一兼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的省份,面對的是國家信任與重托,承擔的是國家責任與使命,這對紅土地發揮自身優勢、綠色崛起,是一個寶貴歷史機遇、重大發展利好。落實好會議精神,一要增強對標意識,深刻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了解國家部委的具體政策,吃透踐行“兩山論”“怎麼看”“怎麼辦”之上情。二要學鑒浙江等兄弟省份先行先試理念、經驗、做法,就生態產品是什麼、價值怎麼衡量、又如何變現產生經濟效益,應我所需、為我所用。三要充分認識綠色生態是我省“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協同發揮政府和市場的“兩隻手”作用,拓寬“綠”變“金”通道,變好山好水為更多好產業、更多綠色有機種養好品牌,使老百姓過上幸福感不斷增強的好日子。四要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緊迫感,做出“第一等的工作”的責任心,“走深、走實、走進”調研,又“提速、提質、提效”協商,向中央、向省委交出新的政協答卷。

  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實施方案》,明確兩大階段目標和89項重點任務。梁桂發言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統領,建立健全協同推進機制,不斷放大生態產品價值,系統打造“生態+”產業體系,積極探索一條“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元發展”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子,努力為推動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提供“江西方案”。

  結合前期調研和協商研討,就推動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尹建業建議,進一步強化生態產品價值核算的科學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探索將GEP納入地區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范疇,支持把中國南方生態產品交易平台打造成為全國性的生態資產交易市場,進一步建立和規范生態產品認証評價標准,加大對革命老區生態補償方面的支持力度。 (記者劉斐)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