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東華理工大學開展“智、德、趣”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2022年05月16日16: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幫助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價值追求、人生夢想,培養青年學生肯吃苦、講奉獻、敢作為的實干精神,東華理工大學開展了一系列勞動教育實踐活動,激勵廣大青年學生在勞動中練就本領,在實踐中磨礪品德,在趣味中強心健體。

以勞增智——在專技中練就本領

在機械與電子工程學院舉辦的“電子點亮航燈,青春綻放光彩”電子焊接大賽作品中,有“高舉黨旗的‘紅船’”,有象征載人航天精神的“航天空間站”,還有“廣州的‘小蠻腰’”“鳥巢”“摩天輪”“足球場”“圖書館”“音樂盒”等,這些是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相結合制作而成的富有創意和靈感的作品,制作過程中,青年學生不僅鍛煉了專業技能,還從勞動中獲取了滿滿的成就感。

以勞樹德——在實踐中磨礪品德

“‘豆腐塊’被子”“一字排開的書桌”“一色的臉盆架”…….為培養海軍軍士生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國防教育學院開展了內務整理評比活動,引導青年學生在實踐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將整理內務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理學院青年志願者開展了“清掃落葉,美化校園”活動,並對校園各角落隨意擺放的單車進行規范擺放和整理,用自己的行動踐行勞動精神,為營造潔淨舒心的校園環境貢獻青春力量。針對疫情期間校園“理發難”問題,軟件學院通過沉浸式勞動,讓在部隊學習了理發技術的退役大學生組成“理發天團”,為在校青年學生義務理發,讓青年在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過程中茁壯成長。

以勞寓趣——在趣味中強心健體

“起立!”“蹲下!”一片歡歌笑語洋溢在足球場上……外國語學院開展的“背靠背起立”和“蘿卜蹲”趣味心理活動提升了勞動教育新“趣味”和“吸引力”,有助於青年學生釋放防疫期間學習壓力。為強健青年學生體魄,體育學院創作了熱門歌曲《本草綱目》花式健身操,網球版、足球版、籃球版、啦啦操版健身操在短視頻平台廣泛傳播,受到廣大青年學生歡迎。

一直以來,東華理工大學為培養肯吃苦、講奉獻、敢作為的新時代青年而不懈努力,通過以勞增智、以勞樹德、以勞寓趣的勞動教育實踐方式,引導青年學生尊重勞動、熱愛勞動、投身勞動。(金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