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5月1日起,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

讓職業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傾聽·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2年05月1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職業教育法五月一日起施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共有職業學校1.12萬所,在校生超過3000萬人。如何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今起,“傾聽”欄目推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系列策劃,關注各方實踐和探索。

  ——編 者

  5月1日起,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將對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適應性更強——

  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同頻共振

  在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汽車工程學院的實訓室裡,新能源汽車技術專業大二學生李新海正專心致志研究汽車構造。

  左前大燈、玻璃水液位、雨量傳感器……上百種汽車零部件井井有條地擺在白板上。李新海介紹:“白板后面有對應的按鈕,一個按鈕可以操縱一個零部件的故障。幾百個故障點,我們要用檢測儀器逐一判斷。”

  與李新海類似,很多學生往往還沒畢業就被企業“預訂”了。“高就業率的背后,是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的同頻共振。”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啟鴻說,“為適應區域主導產業的發展需求,學校增加了新能源汽車技術、飛機電子設備維修等7個專業。”

  與產業發展緊密對接是職業教育的基本屬性。隨著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的重要作用也愈發凸顯。數據顯示,在服務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於職業院校畢業生,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顯著提升。

  為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增加規定:國家根據產業布局和行業發展需要,採取措施,大力發展先進制造等產業需要的新興專業,支持高水平職業學校、專業建設。國家採取措施,加快培養托育、護理、康養、家政等方面技術技能人才。

  “職業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為產業發展提供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表示,作為全國首家公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學校,更應契合辦學層次的提升要求,向以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為代表的高端產業轉移。“目前,學校所有專業均對接江蘇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超過60%的專業對接江蘇‘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吳學敏說。

  升學路更暢——

  打破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

  “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開宗明義,作出重要判斷——職業教育是“類型”教育,不是“層次”教育。類型教育的明確定位如同一根紅線,串起職業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許多難題得以破解。

  ——打通職業教育人才成長“立交橋”。林晨是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學生。“初中畢業后,我讀了職校,后來通過貫通培養,升讀大學本科。”林晨說,“我還想繼續讀加工制造專業碩士,今后從事機械加工相關工作。”

  2019年以來,教育部批准設置了32所職業本科學校,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支持一批優質的高職專科學校獨立升格為職業本科學校,指導符合條件的高職專科學校舉辦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

  ——分類考試招生成為招生主渠道。通過職教高考,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學生巴世豪進入山東交通學院繼續深造。“我曾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獲得二等獎,按照山東省政策,在職教高考中免考專業知識和技能。”巴世豪說。

  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規定,高等職業學校和實施職業教育的普通高等學校應當在招生計劃中確定相應比例或者採取單獨考試辦法,專門招收職業學校畢業生。如今,以“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為主的職教高考,已成為職校招生主渠道,全國高職分類考試招生超300萬人,超過高職招生總數的60%。

  ——推行“學歷証書+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前不久,河南鄭州市科技工業學校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專業學生司遷找到了工作。“我們學校是工業機器人操作與運維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院校,畢業時還拿到了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讓找工作更有底氣、就業質量更高。”

  通過學歷証書夯實學生可持續發展基礎,通過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拓展學生就業創業本領,1+X証書制度是職校學生技能水平的重要憑証。據了解,目前教育部分4批遴選發布了300個培訓評價組織的447個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証書累計獲得超過1萬家企業的認可,持証畢業生就業優勢逐步顯現。

  發展勁更足——

  職業培訓與職業學校教育並重

  “如果沒有繼續上學,我可能還在老家務農,無法看見大山外面更廣闊的世界。”貴州小伙秦龍江靠著在青島做船員的收入,翻蓋了老家的房子。

  2015年,青島海運職校與安順民族職校結成對子,將船員培養作為合作方向,秦龍江就是畢業於航海捕撈專業。現在,他不僅能操控萬噸巨輪航行海上,也成為家人的依靠。

  與秦龍江相似,通過職業教育改變命運的人還有很多。據統計,我國職業院校70%以上的學生來自農村,許多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

  除學校教育之外,職業培訓也是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要求,國家採取措施,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支持舉辦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組織開展農業技能培訓、返鄉創業就業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培養高素質鄉村振興人才﹔組織各類轉崗、再就業、失業人員以及特殊人群等接受各種形式的職業教育等。

  “將職業培訓提升到與職業學校教育並重的地位,對於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掌握一技之長、對於形成全社會終身學習氛圍,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表示。

  浙江省桐鄉市河山鎮農經部門工作人員沈勵坤,看到高職擴招信息后,積極報名備考,如今已成為嘉興職業技術學院的一名學生。“我學的是園藝技術專業,對美麗鄉村建設肯定會有幫助。”沈勵坤說。

  黑龍江省樺南縣樺南鎮民富村村民肖兆香,因家庭變故,一度對生活喪失希望。后來她參加了縣職教中心學校開展的育嬰員免費技能培訓,經過理論、實操學習,她被推薦到一家家政公司就業。“每年能有7萬多元的收入,我很滿足。”肖兆香說。

  如今,一大批退役軍人、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等,通過職業教育獲得了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書寫了更多技能改變人生的故事。

  “職業教育的目的,不僅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更應幫助每個人探索興趣與潛能,享受出彩的人生。”首都師范大學首都教育政策與法律研究院副教授蔡海龍說。

  (孟星月參與採寫)

  制圖:張芳曼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