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2022全國基礎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舉辦

2022年05月1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2022全國基礎外語教育改革與發展高端論壇線上開幕。本屆論壇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主辦,中國教育學會提供學術支持,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北京外國語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承辦,圍繞“守正創新 鑄魂育人——新課改背景下的基礎外語教學改革與教師專業發展”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一線教師進行了深入研討。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作了題為“守正創新,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主旨報告。呂玉剛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聚焦學校內涵建設,加快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新要求,牢固樹立科學教育觀念,鞏固提高學校“雙減”工作水平,扎實推進課程教學改革,大力實施數字化戰略行動,有效發揮評價引領作用。

  “基礎教育改革需立足國際視野,迎接新時代變化與挑戰,實現全方位育人目標。”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作了題為從“‘大教育、大閱讀’看基礎教育改革與創新”的主旨報告。朱永新認為,他指出,在當前全球各地極端氣候頻發、生態環境頻遭破壞的背景下,通過倡導生態主義教育,提升兒童與青少年環保意識、鼓勵其積極踐行環保理念,成為未來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此外,社會情感教育也應引起足夠重視。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王定華從六個方面對新時代中國基礎教育外語教師的使命擔當進行了闡述。他表示,外語教育的發展依賴於廣大外語教師的無私奉獻、辛勤付出、有效教學和創新實踐。老師們擔負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神聖使命,擔負著塑造生命、塑造靈魂、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責任崇高、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希望新時代外語教師點燃奮斗激情,激發實干斗志,不負國家和民族重托,共同譜寫新時代外語教育的新篇章。

  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表示,本屆論壇主題及時呼應教育部日前印發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關注教師專業發展,專家雲集,內容豐富,希望能夠有效地為全國中小學英語教研員和英語教師搭建互動交流平台,促進學術成果與教學實踐的深層融合。

  據悉,本屆論壇下設9個專題論壇和4個分會場。此外,同期還舉辦了“基礎外語年度研究報告及教育服務解決方案發布”專題活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