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東華理工大學:開拓“五育融合”新實踐 

2022年05月17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東華理工大學給“五育”做加法,以“德、智、體、美、勞、安”六個維度為導向,精心設計、認真組織,開展了校園“戰‘疫’計劃”主題教育系列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筑牢安全防線,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為筑牢校園防疫壁壘,提升學生防疫意識,保障學生身心健康,學校不斷創新安全教育方式,先后開展了疫情心理健康狀況測試、2022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海報征集評選活動、防疫知識競賽、心理防疫系列線上團體輔導活動、警示教育等活動,進一步幫助學生樹牢遵守校園疫情防控管理規定的意識,盡心盡力守護校園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面對疫情,讓我們攜起手來,向身邊的‘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學習、看齊,凝聚出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團結偉力,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一封信,一份情,該校近日開展了“雲端青年思政課”“雲班會”“雲講座”等,傳遞堅定的抗疫信心。

學校還創新教學方式,“雲自習室”“雲微課”“雲直播”等“空中課堂”紛紛上線,保障疫情防控與線上教學同推進、兩不誤。為營造優良的線上課堂學風氛圍,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助力高效在線學習,學校積極開展“學業生涯規劃設計大賽”“最美網課筆記”評選、“趣味讀書月”等活動,淬煉學生“專業見真章”的過硬本領,做到“線上開課堂,有聲又有色”。“雖然無法坐在教室和大家一起學習,但多姿多彩的線上學習活動,讓我宅在宿舍也倍感充實,我要加倍努力。”地科學院王玉欣同學認真地說。

“雲端”學習之余,學校積極引領廣大學子強健體魄、愉悅身心,開展了毽子操視頻挑戰賽、校園跑等活動,引導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使“運動常態化、生活化”在學校裡蔚然成風。

“破曉,旭日東升,你們已在﹔余暉,黑夜落幕,你們仍在﹔清晨到黃昏,最心安的莫過於你們一直在。”測繪工程學院劉慧玲同學用“三行情書”表達了對抗疫志願者們濃濃的敬意。盡管“宅寢”“宅校”,也阻擋不了東華理工學子對心靈美、環境美、欣賞美、創作美的追求。學校通過陶養感情、以美化人,開展“愛國衛生月”“宿舍文化節”“三行情書”大賽等活動,用微視頻、圖文、直播、詩歌、字畫、勞動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學生優化生活環境,增進身心健康。

學校積極整合勞動教育資源,強化實踐體驗,有計劃地組織開展了疫情期間大學生勞動教育實踐課,引導同學們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為提升勞動育人實效,使勞動教育成果更加顯著,學校開展了“學生勞動體驗日”等活動,讓同學們在實踐中享受勞動樂趣、涵養勞動情懷、弘揚勞動精神。(蘇幸、孫鑫、劉子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