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撫州市東臨新區開展防返貧監測幫扶集中大排查行動

2022年05月1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5月初始,草木溫潤,雨勢正濃。“你們家有幾口人呀?”“都在哪裡務工?”“家裡有幾個小孩在讀書?”……此詢問聲此起彼伏地響起在各個農戶家中,這正是撫州市東臨新區鄉、村干部冒著雨淋進村入戶積極開展防止返貧監測幫扶集中大排查的一個場景。

這次大排查嚴格按照“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存盲區、不留死角”要求,做到對全區每個農戶家庭“心中有數”,重點關注低收入農戶、農村低保對象等“八類人群”,確保對監測對象的幫扶措施能夠精准落實到位。

“這個月行業部門推送了幾條數據?我們APP上的提示的農戶入戶核實安排了干部去沒有?”走進該區湖南鄉竹溪村鄉村振興工作站,村書記正忙著和干部們確認排查情況,一邊通過大數據監測平台獲取各個行業部門進行數據比對后篩查出的預警信息,一邊利用精准幫扶APP掌握農戶自主申報情況,及時響應安排入戶核實。同時以村小組為單位,以電話詢問、上戶走訪等方式就農戶“兩不愁三保障”及家庭收入情況進行逐戶摸排,確保信息來源真實可靠。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四線並行”監測預警的方式覆蓋全區范圍,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在太陽鎮湖溪村鄉村振興工作站,出現的則是另一番景象,隻見村會計正“滔滔不絕”地說著什麼,“這次摸排我們發現有兩戶家庭收入偏低,存在風險,我認為可以申請低保,還有一戶家庭主要勞動力得了重病……”底下坐著的村干部記錄著農戶的具體情況。接下來他們將對摸排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劃分風險等級,明確納入動態監測的新增對象,對存在潛在風險的農戶持續監測關注。通過每月定期對排查預警信息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實現防貧監測常態化,做到應納盡納、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從該村委會走出來沒多久,不遠處傳來了細致的詢問聲,“你們家最近就業情況還穩定嗎,最近支出大不大?”循聲望去,原來是幫扶干部正在剛納入監測對象的農戶家中了解情況,以確保幫扶措施落實到位。

通過全面集中排查,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開展分類精准幫扶,根據實際情況對不同人群採用針對性幫扶方式,因戶因人精准施策,並跟進落實幫扶措施,做到幫扶措施管用、能用、有用。(黃惠婷)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