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小平台”提升政府服務“大效能”

2022年05月18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蘆洲鄉按照“一村一群,一戶一人”的原則,建立了鄉、村二級監督服務保障微信群17個,入群人數6000余人。群眾通過微信群進行訴求反映,平台自動抓取相關信息,生成問題工單,第一時間督促解決或上報村(社區)、鄉鎮、縣有關部門解決,實行挂號銷號制度和限時辦結制,切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服務群眾“新樞紐”

“不用我們自己跑,而且省去了很多環節,給我們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江西省上高縣蘆洲儒裡村居民黃女士在申領電子社保卡的過程中嘗到了監督服務保障平台的“甜頭”。

“群眾有需要,我們馬上到。”由於社會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每年上半年都必須進行一次社會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但是多數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機,紛紛通過微信群進行訴求反映,儒裡村婦女主任黃小花收到反饋后,第一時間統計生成問題清單,根據清單事先把所有程序流程自己先實踐一遍,然后再“上門”幫助老人們進行“一對一”服務,短短幾天就幫助村裡所有居民完成了認証,這種“線上有需求,線下有回應”的服務模式,也紛紛獲得了群眾的肯定。

監督作風的“顯微鏡”

“營商環境好不好,市場主體說了算,我們推廣監督服務保障平台的初衷就是深入貫徹一線工作法,讓營商環境痛點堵點發現在一線、監督在一線、解決在一線。”該鄉分管工業經濟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自平台上線以來,蘆洲鄉深入企業推廣平台使用率,主動邀請企業對政府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監督,著力發現優化營商環境的痛點、堵點,監督干部在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工作中的不作為、慢作為、懶作為問題,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滿意度,打造企業真正滿意的營商環境。

“自從關注了這個小小平台,我更加清楚地看到蘆洲鄉黨委和政府對優化營商環境、轉變干部作風的決心,到蘆洲投資創業我更有信心了。”蘆洲鄉某公司負責人激動地表示。

政策宣傳的“直通車”

“明天的天氣如何?哪裡可以免費做核酸?今年高考有和往年有哪些不一樣?以前還得靠翻看報紙、收聽廣播才知道的事,現在到微信上動動手指就能了如指掌。”據統計,截至目前,微信月活躍用戶數提升至12.63億,微信已經成為當下社會群體接受信息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蘆洲鄉利用微信群及平台公眾號將過去通過發傳單,大喇叭、上門宣傳等方式轉為線上一鍵直達千家萬戶,及時傳達利民、惠民、富民政策,及時推送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如文明城創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設等信息,讓群眾足不出戶就了解政務詳情、民生動態。

今年以來,蘆洲鄉深入結合“三拼三促三提升”活動,運用監督服務保障平台實現“線上+線下”雙向監督,圍繞交通、住房、醫療、環境、基礎設施等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方方面面,逐步把老百姓的煩心事一件一件解決好,讓人民的生活隨著經濟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