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靖安:打造“一站一特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品牌

2022年05月18日19: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2日,走進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中源鄉三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股濃郁的墨香扑鼻而來,當地知名書法家胡正忠正在為孩子們進行書法授課。為了豐富孩子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三坪村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舉辦“墨香三坪”書法公益課堂活動,讓孩子們學習漢字文化、感受書法藝術、培養書法興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墨香三坪”書法課堂是中源鄉打造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活動品牌之一。今年以來,中源鄉以抓落實活動年“三拼三促”工作為抓手,不斷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對1個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及11個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進行改造提升,優化陣地建設,完善服務功能,實現了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高標准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從各村文化底蘊、人員特點、地域條件等方面出發,打造“一站一特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品牌,讓文明實踐之花處處開放。

“群眾需求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洞下村是中源鄉最偏遠的一個行政村,通村山路崎嶇、蜿蜒盤旋、路況不佳,村民當中多數為老人,採買物資、收取快遞、辦理事務較為不便。為此,洞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合村情實際,成立了“春風騎士團”志願服務隊伍,幫助群眾代買物資、代取快遞、代辦業務等,義務捎帶村民至集鎮或縣城辦事,如和煦的春風吹暖了人們的心田。

“這裡就像一個綜合窗口,平時需要拿快遞、辦業務都可以在這裡登記,極大地方便了我們老百姓。平時還可以帶著孩子來這兒看書學習、寫字畫畫、鍛煉身體,業余生活更加豐富了。”村民廖宗保這樣評價洞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此外,合港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依托位於合港小學旁的區位優勢,開設了“循環小屋”手工課堂,以環保、自然為主題,對廢舊物品進行循環利用,切實提高青少年的動手能力和環保意識﹔船灣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充分發揮黨建宣傳員自身優勢,開設了“小船彎彎藝術島”美術課堂,以講授技巧、示范教學、動手臨摹、自我創作等為內容,開展“一周一課”美術志願服務活動,把文化的種子播撒進千家萬戶﹔垴上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針對老年游客群體,推出了“趣”享健身老年活動,常態化舉辦乒乓球賽、健身球操等健康有益的健身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全民健身氛圍……該鄉1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合自身實際各有特點,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熱鬧場景。

“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特色品牌,關鍵是要從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的具體事入手,真正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下一步,中源鄉將用好管好現有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因地制宜、因人而異,通過不同的活動載體形式、不同的服務項目內容、不同的運行模式開展實踐活動,既精准服務群眾又教育引導群眾,共同匯聚起中源鄉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品牌矩陣’。”該鄉黨委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所長喻雪剛說道。(黃紫薇、唐詩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