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信豐:打造“親”“清”“實”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18日21:0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營商環境是最好的“邀請函”和“吸引力”。2022年以來,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再出新招實招,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通過搭建“早餐會”、圓桌會政企溝通平台,開展“5·20”企業服務日行動,出台紓困解難四十條措施、企業安靜生產期等精准扶企惠企暖企政策制度等,持續擦亮“信速辦”營商環境品牌,營造“親、清、實”的營商環境。

“親”而有度

“信豐營商環境真的好到沒話說,我們也沒有想到企業在這裡發展這麼迅速。一年就滿園滿產,接下來,我們正在抓緊建設二期,力爭產值翻一番。”近日,在該縣舉行的首場政企“早餐會”中,江西鴻宇電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杰成談到企業發展時信心滿滿、干勁滿滿。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優化營商環境與地方發展是“魚”和“水”的關系。據了解,信豐縣分別於2022年4月9日、4月23日舉辦了信豐縣第一期、第二期政企“早餐會”。兩期早餐會共邀請PCB、LED、PCBA、智能裝備制造、農產品精深加工等12位企業家共襄發展,兩期早餐會共收集11個企業22條訴求,在交流中企業家們給予了信豐的投資環境和發展政策高度的肯定。

通過政企“早餐會”這種輕鬆愉快的方式,有計劃、分批次、分專題、每半月舉辦一場,是信豐堅定不移強攻雙“一號工程”、真心惠企紓困、持續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的重要舉措,讓企業信心暖心滿滿。

“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缺乏人才,招不來,招來了又留不住。”在該縣舉行的政企“圓桌會”中,瑞德電子(信豐)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昌倫如是說。為緩解企業用工難問題,信豐縣抓住高校畢業求職就業黃金時機,組織32家企事業單位來到江西理工大學進行“雙選“招聘會,不少學生現場達成了就業意向。通過政府搭台,校企聯動,信息共享等形式,打好紓困穩崗擴就業“組合拳”。

“清”而有為

在信豐威權化工有限公司門口,縣生態環保局執法人員正通過“掃碼進企”進入檢查備案平台進行備案,隨后進廠查看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水、廢氣收集處理情況。該企業負責人高興的告訴紀檢監察干部:“自從‘掃碼進企’施行以來,政府職能部門對企業檢查少了,服務多了,企業可以專心搞生產、謀發展了”。

據了解,為優化營商環境,信豐縣規定每月1日至25日為“企業生產安靜期”。縣紀委監委打造“掃碼進企 檢查備案”平台,在100家重點企業門口挂碼,要求在“企業安靜生產期”期內,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等情形,任何行政單位和個人不得對企業進行常規性檢查。“非生產安靜期”公職人員內進入企業,必須“逢進必掃、執法必備、違規必究”,對未進行手機掃碼試圖進企的人員,企業有權拒絕。

近期,信豐縣紀委監委還出台了關於受理“小鬼難纏”“中梗阻”突出問題線索舉報的受理范圍和方式公告,企業可以通過電話、來信、網絡平台對營商環境提出意見建議,也可對相關部門選擇性執法、隨意性執法和辦“關系案”“人情案”等行為進行舉報,以優良作風打響“信速辦”營商品牌,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

“實”且暖心

日前,江西供銷(信豐)冷鏈物流園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工程師盧雨軒來到園區服務中心辦理施工許可証,在工作人員指引下提交了全套資料。如果資料沒問題,24小時之后他就可以領到証,也可以選擇快遞到家。他不禁為該縣的辦事效率稱贊。

為最大限度減少辦事環節和審批時間,該縣聚焦“六減兩提”,推出優化營商環境60條便利化措施,實現更多事項“一網通辦”“秒批秒辦”,著力實現“簽約即開工、竣工即投產、生產即安靜、免申即秒享”目標,對941個非即辦事項流程再造,總體精簡率40%以上。同時,圍繞打造“辦事免証城市”,強化數字賦能,部門業務協同,干部跑開“大腳板”,實現政務服務所需証照從索要到不要、從申請人提供到服務單位自行獲取、從紙質証照到電子証照的迭代升級。

5月5日上午,“企業服務日”活動啟動儀式結束后,縣領導深入江西威信工業上門服務,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及存在的困難,對企業所提的天然氣價格高、高端人才招聘難、因多維試驗學校停辦影響高管小孩就學等問題一一收集匯總,有的問題第一時間予以交辦。據了解,該縣“5·20”企業服務日制度,是將每個月5號和20號,作為各級領導干部和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到企業進行深入精准幫扶的固定日,把對企業的幫扶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推動企業幫扶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疫情之下,不少中小企業都受到影響,面臨著成本上升、客流減少等問題,如何採取更多針對性措施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信豐縣印發《信豐縣應對疫情助企紓困若干政策措施》40條扶持政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大力度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實實在在的改革措施,暖心的政務服務增強了企業增資投產的信心。上市公司科翔電子總投資從8億元增至50億元,江西鴻宇電路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三年時間裡從1條生產線擴產到4條生產線、產值從1個多億增加到5個多億。

“親、清、實”的營商環境為信豐縣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強勁動力。截至目前,該縣引進50億元以上項目2個、20億元以上項目3個。今年一季度,該縣GDP增速進入全市第1、全省第3,創階段性歷史最好成績。精簡辦事環節,提高辦事效率,持續打響“信速辦”營商環境品牌﹔進一步搶抓發展機遇,堅定發展信心,助力企業做強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幫扶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強攻二季度、確保雙過半、奪取全年勝,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劉濱、肖秀節、王衛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