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蹚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新路子

2022年05月19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走進江西省上高縣南港鎮梅沙村紫薇文化產業園,一顆顆紫薇樹迎風舒展著嫩芽,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讓紫薇文化產業園總經理李國典滿心歡喜。

梅沙村民兵李宜平正忙著將剛運來的有機肥卸車,悉心為每一顆紫薇樹施肥。從部隊退役后,李宜平一直在外務工,去年聽說家鄉的紫薇文化產業園准備開工建設,毅然回到了村裡,主要負責紫薇樹苗的養護工作,並且加入了村裡的民兵隊伍。

“這幾年走南闖北,但心一直留在家鄉。現在村裡發展得越來愈好,產業園也要建起來了,既然在家門口就有掙錢的機會,我也想為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 李宜平說。

近年來,梅沙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不少土地、山林閑置撂荒。如何利用閑置土地拓寬致富增收門路,是擺在梅沙村委會面前的一道難題。

“梅沙村1100多戶人家,其中退役軍人70余人,民兵10余人……”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李國典深刻意識到村裡的退役軍人、基干民兵在開展農業生產、處置突發事件、救災救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已成為鄉村振興骨干力量。去年七月,他與梅沙村委會商量,提議發揮基層民兵和退役軍人優勢,建設文化產業園。在隨后的村民動員大會上,800余名村民投票通過了這項提議。

在南港鎮黨委的大力支持下,梅沙村整合荒地、山林1.5萬畝,結合溶洞、溫泉、古村等自然資源的優勢,以種植紫薇樹為引領,採取“公司+項目+村民入股”的綜合發展模式,建設集觀光旅游、田園研學、康養旅居、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紫薇文化產業園。項目於2021年10月開工建設,總投資2.5億元,預計3年完工。目前,生態園已種植紫薇樹700余畝,不僅改善了當地生態環境,還為附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

紫薇文化產業園項目啟動后,該鎮武裝部積極引薦轄區內基干民兵到產業園中就業,吸引在外務工青年紛紛歸巢,還有一部分青年自願加入民兵組織,而李宜平就是其中之一。看著家門口的荒地逐漸變得像花園一樣漂亮,李宜平心裡樂開了花。

“家中的老房子已經被保護利用起來了,正在改造升級精品民宿,我現在是紫薇文化產業園的第一批股東呢。”李宜平說,以前主要是在外地打零工維生,現在他不僅當上了股東,還與戰友合伙買了一輛挖機,負責產業園裡平整土地、移栽紫薇樹苗的工作,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了。

有了家門口的產業園,梅沙村的民兵隊伍生活好起來了,心也更穩了,戰斗力也強起來了。

“下一步,我們將依托青年民兵之家、民兵訓練基地和民兵政治教育網絡平台,對返鄉民兵進行農業、物流、電商等專業技能培訓,以紫薇文化產業園為驅動,為廣大民兵和退役軍人搭建施展才干的平台,助力鄉村振興,蹚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的路子。”翻看著手中的園區規劃書,李國典對未來梅沙村的發展充滿期待。(廖琪、晏磊)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