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廣昌:30萬元重獎村集體經濟發展“領頭羊”

2022年05月1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按照縣裡的激勵辦法,2021年度我村3名村干部共獲得發展村集體經濟獎勵金達7.36萬元,大家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積極性更高了,今年我們將立足本村生態優勢,著力打響‘撫河源楊溪’生態農品品牌,進一步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蛋糕’!”日前,廣昌縣楊溪鄉楊溪村黨支部書記王名英喜滋滋地說。

據了解,去年楊溪村村辦企業廣昌縣楊家排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種植生態稻產業,全村種植面積達460余畝,並帶動17戶農戶參與公司種植管理和家門口務工,實現人均增收達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萬元,該村3名村干部也因此成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的“領頭羊”受到獎勵。

近年來,廣昌縣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夯實基層黨建、助推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突破口,通過成立村辦企業、實施鎮村聯動、實行“一村一策”、拓寬增收渠道等舉措,著力推動全縣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據了解,目前該縣129個村每村都成立了村辦公司。與此同時,該縣為進一步調動廣大村干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積極制定出台了《廣昌縣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激勵辦法(試行)》,從激勵對象、激勵條件、受益認定、獎勵措施、獎勵程序等方面建立健全激勵機制,讓廣大村干部在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這個舞台中“干好有奔頭、增收有甜頭”。

該縣規定獎勵對象為參與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出貢獻的村干部﹔激勵條件為村集體當年經營性淨收益達5萬元以上,村黨組織年度考核評星定級為“二星”及以上,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綜合滿意度得分均在60分以上等條件﹔村集體經濟收益認定范圍包括村集體當年自主發展生產、經營、服務等經營活動獲得的年度收益,以及對外投資性收益。獎勵資金從當年度村集體經營性淨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資金(年度總額不超過8萬元)用於獎勵村干部,並按照“多勞多得”的分配原則,統籌考慮村干部的貢獻多少情況,合理制定分配方案。該縣強化獎勵資金發放監督管理,嚴把審核審批關,對獎勵金發放需經村級申請、鄉鎮初審、縣級聯審、結果公示等程序,確保公開透明。

此外,該縣還堅持精神激勵和物質獎勵相結合,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成效顯著的村黨組織進行表彰或表揚,優先推薦參評“先進基層黨組織”﹔對表現突出的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優先推薦“兩代表一委員”和各類評先評優對象、優先推薦參加“五方面人員”選拔鄉鎮機關領導干部和事業編制干部考試,著力營造創新發展、力爭獎勵的良好氛圍,激活了全縣各村爭先恐后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一池春水”。

據了解,2021年度該縣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有129個,其中50萬元以上的有10個,100萬元以上的有 2個,全縣共有37名村干部獲得總額達3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發展獎勵金。(曾恆貴、李思敏)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