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楊玉瓊:勇擔地質使命 綻放巾幗風採

李途遙
2022年05月19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楊玉瓊,江西省地質局工程地質大隊地環院副院長,2022江西省地質局“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之一。作為一名女性地質工作者,她勇於擔當使命,2014年昆明理工大學地質專業畢業后,來到省地質局辛勤工作8年,一直致力於地質災害防治和地熱勘查開發,一步一個腳印地耕耘著……

恪盡職守 堅守地災防治一線

盡專業之力,保百姓平安,楊玉瓊是應急救災的先行者。從2015年起,她始終堅守在地質災害防治一線,她所在的地質環境工程研究院(以下簡稱“地環院”)作為贛州市、撫州市地質災害技術支撐單位,先后對興國縣、宜黃縣、撫州東鄉區地質災害點進行巡查和應急調查工作,為當地汛期防災減災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積極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雨季到來后,我們地環院會立即安排技術人員全天候待命,確保第一時間提供技術援助。”楊玉瓊介紹,該院利用自身專業技術優勢,經常性地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幫助當地政府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為人民群眾排憂,在服務地方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了普及地質災害防治知識,提升人民群眾對地質災害的防范意識,地環院曾多次協同地方組織開展地災三查、培訓、演練,並於2020年獲得贛州市自然資源局的感謝信。

2018年至今,楊玉瓊還創新開拓地災勘查設計、水土保持等市場。她帶領地環院參與地質災害防治“十四五”規劃等多個公益性項目的招投標,並參與多個工程勘察設計項目的編制。2021年10月,該院配合江地集團公司完成地質災害勘查、設計資質“升甲”。

同時,她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堅持經營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方案、地質災害勘查、設計及施工等已熟悉業務,保障地環院發展前景,充分發揮現有職工在此業務范圍內的熟練技能。

在楊玉瓊的帶領下,地環院從虧轉盈,實現了產值翻番、利潤翻番。2021年地環院實現產值1100萬元,利潤52萬元。

踏遍紅土 積極投身地熱勘查開發

除防治地質災害外,多年來,楊玉瓊還從事地熱勘查項目,深耕贛州市石城縣地熱資源勘查開發,共計勘查4處地熱項目。從2014年至2019年,楊玉瓊對石城的每一個地熱溫泉點都進行過調查研究。

2016年,助力石城縣獲得全省第二處“中國溫泉之鄉”,當時全縣可採資源量僅達約5000m3/d。經過多年勘查工作,全縣可採資源量達到13654.49m3/d,水溫均在46℃以上。2020年,助力石城縣獲得全省首處“中國溫泉之城”。

據了解,石城縣已開發的九寨溫泉、花海溫泉、森林溫泉小鎮、天沐溫泉等項目,年產值達10億元,年接待游客量100余萬人次,提供就業崗位12000余個。

這些項目對石城縣地熱資源保障程度高,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也有利於地熱資源統一管理﹔溫泉資源有特色,保護措施到位,地熱開發最終帶動了石城縣全域旅游的發展。

“能為一個縣帶來這麼好的效益,我們的內心也非常有成就感。”楊玉瓊說道。她多年扎根石城縣,踏遍石城每一個溫泉地熱點,終為石城縣實現溫泉之城願景,為振興原中央蘇區綠色發展、脫貧致富貢獻自己的力量。

甘於奉獻 為地質增添巾幗風採

既能經受住野外踏勘的風吹雨打,又能耐得住地質編錄的寂寞。楊玉瓊多年來一直扎根地質一線,為地質增添巾幗風採。地質災害發生的時候,她總是沖在最前面,以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為重。

“當時在興國縣待了一個月,每天都在那邊調度,幫助他們緊急處置各種情況。”楊玉瓊回憶道。2018年興國縣發生地質災害險情時,楊玉瓊駐守在滑坡點一個月,堅持觀測指導鄉鎮救災。

對於女性工作者來說,家庭事業難兩全,可楊玉瓊在處理這一關系上從不猶豫,她舍小家為大家,永遠將工作放在第一位。

“院裡哪裡需要她,她隨時都在。”據單位負責人介紹,楊玉瓊非常愛崗敬業,在2021年,身懷六甲的她仍然堅持工作到生產住院前一天。懷孕期間,因項目需要驗收,她帶領著地環院的同志們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地完成試點縣工作。

楊玉瓊的師妹及同事曾夢妮評價道:“楊院長是我們學習的典范,她一邊工作一邊學習,辦公室堆滿了各種書籍,而且她在工作上很嚴謹,凡事都親力親為。”

自2018年擔任地環院副院長開始,楊玉瓊一心扑在工作上,基本上沒有什麼休息時間。作為一名黨員,她在工作中,始終保持“啃硬骨頭”的工作作風,樂於接受挑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甘於為地質事業奉獻自身力量。

談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楊玉瓊表示,“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服務社會,努力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帶動縣域經濟發展,為當地建設貢獻地質力量。”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