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深化思想認識 強化科學精准 細化推進舉措 確保按時間高質量完成“三區三線”劃定任務

2022年05月19日08: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省長葉建春出席全省“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和“三區三線”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國“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根據國家最新規則,全面推進“三區三線”劃定工作,確保按時間高質量完成任務,為推進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科學的國土空間規劃指引和資源支撐。

  副省長陳小平主持會議。

  葉建春對試點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客觀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對下一步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科學劃定“三區三線”,事關國家安全,事關國土空間高水平保護開發利用,事關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我們要站在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全面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的根本遵循,強化政治引領,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規則權威,轉變發展理念,科學布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確保“三區三線”既為全社會行為設限,又不壓低經濟社會發展上限。

  葉建春指出,劃定“三區三線”是一項戰略性、系統性、基礎性工作,關系到江西未來5年、15年乃至更長時期發展,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科學精准劃好“三區三線”。要劃足劃好耕地保護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持續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和管護,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堅決扛起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要持續鞏固生態保護紅線,強化權威地位,加快建立健全管控機制,及時把生態功能區的工作重點轉移到提高綜合效益上來,努力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合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和城鎮發展規律,合理確定用地規模和空間布局,用好增量、盤活存量、提升質量,堅定不移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發展新路。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同步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將劃定成果和各類涉及空間需求的專項規劃統籌納入,建好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形成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葉建春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一盤棋”思想,上下聯動、左右協同、齊抓共管,高質量如期完成劃定工作任務。要加快劃定的技術標准體系建設,有力有效指導地方“三區三線”劃定、約束性指標傳導、用途管制分區等工作開展。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把責任傳導到每一個人、把任務計劃精確到每一天,加大統籌力度,加強工作督促,確保各項任務按時間節點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會議通報了國家遙感衛片執法監督情況。葉建春強調,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是“三區三線”劃定的第一優先序,這是“國之大者”,是底線,是紅線。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國家衛片執法工作要求和時間安排,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以嚴的態度、嚴的標准、嚴的舉措迅速推進整改,確保按時保質完成整改任務。要堅持發展與保護相統一,科學精准施策,依法依規辦事,堅決遏制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問題的發生。 (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