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風起揚帆 乘“數”而上

——新余市渝水區全力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2年05月22日07: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當前,數字經濟成為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藍海,是備受矚目的“風口”。如何搶抓時代機遇,乘“數”而上?日前,新余市渝水區出台《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若干措施》,致力打造數字產業發展集聚區、產業數字化轉型先行區、場景創新應用先導區、數字營商環境示范區。

渝水區委書記劉穎豪說:“借著數字經濟春風,渝水區認真走好‘先手棋’,制訂數字經濟發展措施,解放黨員干部思想,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精准深耕產業賽道,政府引導數字產業空間布局,深入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工程,積極培育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齊全的數字經濟生態,全力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引擎。”

蓄力:搶佔數字產業化發展新高地

4月7日,記者來到京東(新余)數字經濟產業園,電商主播們正在直播帶貨,現場一派繁忙景象。“依托當地完善的數字基礎設施,我們成功引入華為、小米、海爾、蕉內等行業知名品牌﹔通過京東助力,孵化了棉柔科技等一批本地電商品牌企業。”該產業園負責人李雨金說,“目前,產業園入駐企業已達162家,2021年網絡零售額突破39億元,增速排名居全省第一位。”

2019年,京東(新余)數字經濟產業園落戶新余,與當地政府、企業合作,共同推動優勢數字產業化發展步伐。渝水區借助京東數字資源優勢,走上了“互聯網+”的發展快車道,推動全區農業、醫療、教育、健康、物流、商貿等領域轉型升級,釋放數字對產業發展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為區域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插上數字化翅膀。

渝水區工信局局長陳白雲告訴記者,渝水區規劃布局數字產業聚集區,建成電子信息數字經濟產業園、數字產業商務區等兩個園區,圍繞軟件、信息服務、電商等數字新業態,提升數字產業化能級。同時,加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項目招引力度,重點打造帶鋼、消防、五金產品、農產品、文旅等領域垂直電商供應鏈平台。

“目前,渝水區共有930家數字經濟核心類企業,數字產業化發展后勁充足,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發展態勢初步顯現。”陳白雲說。

發展:塑造產業數字化轉型新優勢

走進江西瀚德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在5G制造實操線上加工准備出口的汽車濾清器。這家公司是全省“5G+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企業,也是全省首家“5G+數字工廠”,產品遠銷德國、美國、巴西等國家。“最近,企業新上的一條全自動化生產線已進入試生產階段。新生產線設備運行穩定后,並入5G生產線,可實現無人操控,生產效率提升30%以上。”公司負責人周雲平說。

渝水區對企業精准畫像,根據企業的信息化水平,對企業精准施策,全面普及企業經營管理信息化、研發設計信息化、制造過程與裝備信息化等建設,以產業數字化為抓手,大力實施“互聯網+”“人工智能+”“5G+”賦能行動,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驅動傳統制造向“智”造蝶變,不斷激發數字經濟新活力。

瞄准鋼鐵、鋰電、裝備制造等“1+2+N”現代化產業體系,該區搭建了區塊鏈+帶鋼供應鏈、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袁河經開區大數據管理平台、鋰電雲平台、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平台、科技雲平台等6個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帶動了200余家企業“上雲用數”,打通了上下產業鏈,促進了上線企業提質增效。

借“數”發力,“5G+工業互聯網”融合步伐不斷加快。渝水區推動企業5G應用及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帶動30余家5G試點示范企業建設,涌現出瀚德科技、山龍帶鋼、精誠精密等5G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企業,美天科技、劍安消防等“5G+工業互聯網”應用終端制造企業,裕豐聯電子、英泰能科技等5G元器件制造企業。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引領當地企業駛上轉型升級、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

創新:打造“雨林型”數字經濟生態

在新余市富益達優特鋼材加工有限公司的“帶鋼慧”數字化平台上,帶鋼產品累計交易額、實時庫存、平台交易記錄等數據清晰可見。“區內帶鋼企業多,但產業總體規模不大,產品供應鏈也不夠完善。”公司負責人李建中介紹,去年3月,在渝水區政府與聯通公司的共同推動下,公司投入600萬元建設“帶鋼慧”平台,為帶鋼企業暢通供應商、產品及金融資金渠道,打造帶鋼產業生態圈。

近年來,渝水區不斷完善數字經濟發展要素,設立專項基金,每年3000萬元資金用於數字經濟發展﹔加強數字技術創新,鼓勵企業打造數字化供應鏈金融平台,全域構建與數字化發展高度契合的多元應用場景。

2020年,渝水區成立數投公司,圍繞工業興渝、“三農”穩渝、文旅活渝等六大應用場景,建設“全景數字渝水”智慧平台。渝水區數投公司總經理劉思敏介紹,公司整合工信、科技、園區等各類產業服務平台,建成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的行業大腦共享應用平台,進一步破解消除數字鴻溝、信息孤島。

此外,渝水區還積極引進和培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專業人才,推動企業成立“研發飛地”,構建技術、資本、人才集聚發展、協同支撐的良好格局,努力打造“雨林型”數字經濟生態。“力爭到2025年,全區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45%,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比達10%以上。”陳白雲說。(江拓華 記者 鄒宇波)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