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省林業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22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省林業局發布我省首部《江西省林業生物多樣性保護公報》,從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林木遺傳多樣性三個方面介紹林業生物多樣性,詳細介紹我省林業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探索、實踐。

  在生態系統多樣性方面,根據全國第三次國土資源調查結果,我省濕地面積127.6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7.6%。我省境內的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是中國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網”成員,也是亞洲最大的候鳥越冬地和長江江豚等珍稀瀕危物種賴以生存且為數不多的棲息地之一。

  在物種多樣性方面,全省現有高等植物6337種、野生脊椎動物1007種,其中鳥類580種,佔全國同類野生動物種數的40%。珍稀極危物種藍冠噪鹛種群數量從實施保護前的50余隻,增加到250余隻,珍稀瀕危物種野生梅花鹿(華南亞種)種群數量由實施保護前的不足60頭,增加到620余頭。

  在林木遺傳多樣性方面,截至去年年底,通過審(認)定的主要用材、經濟、觀賞和木本藥材樹種的林木良種共計116個。2016年起,我省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納入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天然商品林面積達214.4萬公頃。

  此外,我省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形成。至2021年底,已建成國家公園1處(武夷山國家公園江西片區)、自然保護區190處、風景名勝區45處、森林公園182處、世界遺產5處。(殷琪惠)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