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創新出色 轉型出彩

——南昌以科技創新賦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2年05月22日07:5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從在全省設區市率先建成綜合性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到建成全省唯一的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再到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國家級創新平台數量名列全省第一……近年來,南昌市圍繞自身產業發展情況,依靠科技創新,以激勵和支持創新研發和成果轉移轉化為政策導向,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積極運用新技術、培育新產業、樹立新理念,使得科技創新成為南昌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最大增量”。

新技術激發動力之變

走進位於南昌小藍經開區的江西三鑫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符合國家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的十萬級淨化車間裡,自主研發的智能生產線不停運轉,源源不斷把在國內處於技術領先地位的透析產品生產出來,銷往全國各地。

從一家鄉鎮明星企業,到江西醫療器械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三鑫醫療正是以科技創新為動力,推動企業不斷發展壯大。2021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64億元,較2020年增長24%。2022年一季度業績實現開門紅,實現淨利潤4700萬元,同比增長39%。在生產布局方面,企業已經走出江西,在雲南、黑龍江、四川、浙江等地設立了子公司。

“我們在制定‘十四五’戰略規劃時,立足科技創新,以加大研發力度驅動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江西三鑫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彭義興說,“公司在深耕現有血液淨化和輸注領域的同時,不斷加快創新步伐,延伸產業鏈,布局血管通路系列產品等新領域,爭創生物醫療行業的領軍企業。”

這是南昌市積極運用新技術激發發展動力的一個縮影。南昌通過開展線上高新技術企業培訓和專家答疑、給予財政獎勵資金等方式,積極做好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工作。目前,南昌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近2000家,約佔全省總數的三分之一。截至2021年底,共有107家領軍企業入榜江西省獨角獸、瞪羚企業榜單,約佔全省總數的三分之一。

高新技術企業的不斷增多,企業總體科技創新能力和實力的大幅提升,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動力。一季度,南昌實現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營業收入1878.3億元,同比增長9.8%。

新產業引領結構之變

開年之初,江西把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作為“一號發展工程”,數字經濟發展方興未艾。省會城市南昌搶抓機遇,提出了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引領區的目標。

VR是數字經濟最具活力的重點產業之一,2022年江西省虛擬現實產業鏈工作推進會在南昌召開。會上,南昌明確將通過開展VR技術攻關“揭榜挂帥”活動,共建元宇宙試驗區,辦好2022世界VR·元宇宙產業大會等一系列舉措,推動VR產業發展實現大突破,並帶動全省數字經濟大發展。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南昌聚焦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虛擬現實等產業,經濟發展呈現出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各類新業態層出不窮,產業結構逐步優化的良好局面。

在位於青山湖區的江西流量經濟產業基地江西直播生態園裡,隨處可見主播們通過鏡頭直播帶貨。依托知名視頻直播品牌和運營優勢,江西直播生態園已有抖趣科技等9家本地機構入駐,幫助企業優化流量數據,提升業績水平。

該基地以直播產業為核心,充分發揮基地集聚效應,助推區域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打造江西流量經濟新地標,是目前江西規模體量排名前列的流量經濟產業集聚地之一。一季度,該基地成功引進了悅勝信網絡直播中心、58同城渠道服務中心、主持人IP孵化平台等一批數字經濟項目,發展后勁更足。

目前,南昌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加速壯大,已培育電子信息制造業規模以上企業186家,形成了一支創新能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發展前景好的企業梯隊。全市規模以上生物醫藥(含醫療器械)企業達113戶,實現營業收入350.6億元,保持了高速增長態勢。

另一方面,特色優勢傳統產業加速轉型。出台《南昌市推動“5G+智慧工廠”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篩選26家數字化轉型成果較好的工業企業納入“5G+智慧工廠”項目培育庫,江鈴新能源“5G+智慧工廠”項目、華勤“5G+智慧工廠”項目等已基本建成。此外,洛客科技有限公司還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新理念助推格局之變

內陸城市南昌,創新資源稟賦不足是客觀現實,如何補齊這一短板?南昌的選擇是以平台為先、人才為本。

這幾年,南昌不僅廣招客商,還招來一大批研究院,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南昌研究院、北京大學南昌創新研究院、浙江大學南昌研究院等著名科研機構紛紛進駐。據南昌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昌已經與國內著名大院大所合作共建了10家新型研發機構,培育孵化了近20家科技創新型企業。

在招才引智方面,南昌廣發英雄帖,力爭每年吸引10萬名大學生和技能人才來昌創業就業。探索建立“揭榜挂帥”模式的核心技術難題聯合攻關機制,大力提高科技項目的創新供給能力,推動企業研發機構建設攻堅行動計劃,培育企業創新的內生動力……一系列人才“培土”之舉,讓南昌加快成為人才成長的沃土。

與此同時,南昌各縣(區)的科技創新能力快速提升。南昌縣在“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排名前移至第37位,青山湖區、新建區成功入選“2021年度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安義工業園區成功升級為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南昌推動的第一批市級創新型試點縣區和鄉鎮試點建設工作順利推進。

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南昌的格局更加開闊。中俄雙向對開班列、洲際貨運航線成功開行……江西成為全國第三個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后,擴大開放的南昌更加自信。

打破行業壁壘、數據孤島、部門利益等阻隔,讓企業辦事不用求人、辦事依法依規、辦事便捷高效、辦事暖心爽心,崛起中的南昌更加發奮。

以整治頑疾的狠勁,開展一場作風頑疾大掃除,讓干部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新。改造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見效讓城市面貌為之一新,發展中的南昌更加齊心。

從跟跑到並跑,從不動聲色到有聲有色,以科技創新為發展引擎,南昌的未來更加可期。(記者 林 雍)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