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強化監督 統籌協調

安遠靶向發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2年05月23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會議和檢查都少了,能從整理表冊資料的忙碌中脫開身,可以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工作落實。”談起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變化,安遠縣基層不少干部十分感慨。

  這得益於安遠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的精神,堅持以上率下,從縣直機關改起,從領導干部做起,“治、改、建”綜合施策,打出的一套 “組合拳”。

  安遠縣紀檢監察機關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每月重點監督清單,圍繞空泛表態、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開展常態化監督﹔緊盯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中存在的干部作風問題,堅持一案雙查,既處理當事人,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去年以來,全縣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3起3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人。

  該縣持續保持文件會議壓減態勢,嚴格落實文件、會議、督查、考核剛性約束機制,對全縣文件、會議情況統籌,確保總量隻減不增,防止隨意發文、多頭發文﹔實行公文前置審核和會議審批制度,同一事項合並發文,會議宜並則並、宜合則合,文件發文和會議數量明顯下降。針對發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該縣充分運用紀檢監察建議書、限期整改函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落實整改。

  在此基礎上,安遠縣委常委會落實為基層減負從自身做起的要求,帶頭向形式主義亮劍,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對基層減負先后作出工作批示12次,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該縣建立縣四套班子“四位一體”抓工作落實機制,強化統籌協調,防止多頭部署、多頭推進﹔常態化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看現場、見實事、訪群眾,對發現的問題現場督辦、馬上解決﹔同時,建立干部考核評價的“工分簿”“業績單”,對干部的工作量和工作質量進行量化管理考核,有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孫金玉 鄭國燈)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