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彩禮是這樣降下來的

——廬山市溫泉鎮東山村鄉風文明面面觀

2022年05月25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幸福是什麼?在東山村年輕人的眼裡,就是家庭和睦,日子紅火﹔

幸福是什麼?在東山村老年人的心裡,就是母慈兒孝,親在子養。

而這樣的幸福,來自彩禮名目的一次次減少,來自高價彩禮的逐漸退出,來自紅白喜事的一次次從簡。循著一張張幸福的笑臉,記者走進廬山市溫泉鎮東山村,探尋鄉風文明的道道風景——

彩禮,是有著上千年歷史的一種婚嫁風俗,本意納彩、聘禮,寓意喜結連理。但近年來,隨著農村生活逐漸好轉,彩禮的金額也水漲船高,8888元、8.88萬元、18.88萬元……攀比之風盛行﹔端茶錢、“五金”錢、過門錢、改口費……名目越來越多。為彩禮雙方分手、為彩禮債台高筑、為彩禮家庭不睦等現象時有發生。

聊起這一話題,周平清深有感觸。2016年結婚的他,給了女方四五萬元彩禮,而女方家陪嫁過來的各色物品價值超過了四五萬元。他告訴記者,作為年輕人,很反對高價彩禮,認為婚后家庭幸福才是第一位的。當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女方時,女方不僅同意,而且做起了家人的工作。如今,他們生活幸福,家庭和睦。

年近七旬的胡李滾生有兩個女兒,2019年大女兒出嫁時,入鄉隨俗,向男方要了18萬元彩禮,雖然女方的嫁妝包括了一輛小汽車,加上各類家用電器,總價值超過18萬元,可男方家庭當時還是有所抵觸,好在婚后夫妻生活幸福,讓老胡鬆了一口氣。2021年二女兒出嫁時,老胡隻對女兒女婿說了一句話:“隻要你們雙方滿意,彩禮不重要。”如今的他已成為村裡摒棄高價彩禮的義務推廣員。

村支書胡青山告訴記者,高價彩禮的不良風氣在東山村逐漸退去有幾個原因。一是年輕人的思想覺悟有很大提高。很多年輕人去大城市務工,感受到城市的文明新風,再將這股新風帶回村裡。二是村民都認識到,兒女成家,家庭幸福才是第一位。村裡曾經出現過因彩禮要價過高導致男女分手的事情,雙方都很心痛。現在村民自覺摒棄各種名目的彩禮,只是象征性一次收取嫁妝費,男女雙方家庭都很滿意。三是村裡成立了紅白理事會,理事會成員主動擔當,上門勸導,引導村民轉變思想,摒棄高價彩禮。如今在東山村,沒有了高價彩禮,村民去除了一塊心病,戶戶祥和。

高價彩禮被摒棄的東山村,新風拂面。

曾經,這裡厚葬盛行。抬棺送葬、車隊送行、樂隊吹打,看似很有孝心,實則勞民傷財。如今,在紅白理事會的勸導下,喪事從簡,厚養成為正道。

程家十三組的袁官女老人,中風癱瘓在床5年多,三個兒子都在外務工,家庭條件不太好,但為了照顧好父親,他們每月花費3600元,把父親送進了條件較好的養老院,而且時常到養老院看望老人。

胡家門小組99歲老人張水秀,兒子中風無力贍養,長孫胡東林一人承擔起贍養父親和奶奶兩位老人的責任,每天送飯送菜,風雨無阻,直到張水秀老人安詳離世。

胡青山告訴記者,厚葬變簡葬,體現的是村民思想觀念的轉變,厚養則讓村民認識到,老人在世時不悉心照料,就會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新風新貌帶來新氣象。

村道平坦、村容整潔,家家釀酒、戶戶採茶。在東山村,依托廬山南麓這一地理優勢,村民辦起了以廬山雲霧茶、東山糯米酒為特色的加工作坊。生活逐漸好了起來的村民,不僅把錢投入各項產業發展上,而且捐資助學、扶貧幫困。村裡每年都有孩子考取大學,在外的鄉賢均願意資助幫上一把﹔對一些因病困難的家庭,村裡的能人主動幫扶,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問題。

文明鄉風,勁吹東山。2021年,東山村被評為第七屆九江市文明村鎮。(記者 劉小榮)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