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省地質局水文地質大隊水文地質水資源院——

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助力美麗江西建設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2年05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地質局水文地質大隊水文地質水資源院成立於2008年,分院主要承擔全省水文地質與水資源、水環境與水污染防治、城市地下水戰略水源地建設等公益事業,是水文地質大隊事業屬性機構之一。近年來,分院承擔了江西省主要城市地下水應急水源地調查評價(景德鎮、宜春和萍鄉市)、環鄱陽湖城市群地下水污染調查與監測、長江流域江西省地下水資源評價等省內重大水工環項目,分院先后榮獲“先進黨支部”“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2022年,分院又榮獲江西省地質局“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榮譽稱號。

地下水應急水源地找水取得重大突破

保障城市飲水安全,事關城市生命線和公共系統戰略安全,建設地下水應急水源地,是完善城市后備水源地配置體系、提升城市供水應急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

2021年,分院承擔了“江西省主要城市地下水應急水源地(景德鎮、宜春和萍鄉)調查評價”項目,工作任務下達后,分院高度重視,集全院技術力量組織實施本項目。

萬皓輝是水文地質大隊助理工程師,2020至2021年,他全程參與了江西省主要城市地下水應急水源地調查評價(景德鎮、宜春和萍鄉市)項目的工作。

“項目從立項設計到野外工作實施到驗收評審,經歷了很多坎坷,也讓我受益匪淺,感慨良多。”萬皓輝說。

2020年底,項目開始進行野外工作,為了盡快完成填圖工作,不影響后續工作的開展,在野外工作條件極為艱苦的情況下,萬皓輝和團隊其他成員披星戴月,早出晚歸,白天在野外工作10來個小時,晚上進行資料整理和分析,一步一個腳印,完成了全部工作區500多平方公裡的專項水文地質調查工作。

2021年1月水文地質鑽探工作順利啟動。“施工現場需要配備多名觀測人員,白天晚上不間斷觀測,十分辛苦,並且存在安全隱患。為此,我們組建了工作小組,分析原因、現場調查、制定對策。最終,創新地使用抽水自動化觀測設備,解決了這一技術難題,達到了節約成本和工期、保障安全的目的。”萬皓輝回憶說。

上栗縣彭高鎮泉溪村由於地勢較高,無地表河流穿過,自來水供水水壓不足,水量不夠,用水主要是靠自然降雨。每逢秋冬季節,時有斷水現象,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缺水時隻有採取洒水車送水、村民騎摩托車去外村拉水等方式保障基本生活用水,給該片區的居民帶來了極為的生活不便。

項目組了解到這個情況后,立即對該區域開展分析研究並現場踏勘,布設孔位,力爭設計的鑽孔在完成本項目任務的同時,為群眾辦實事,解決老百姓的長期缺水問題。最終,在該村勘探到了單井涌水量達2700多噸每日的地下水源。

“當地老百姓對我們表示了誠摯的感謝,寫感謝信,送上錦旗,讓我們充分感受到這個工作的意義,心裡也非常的開心。”萬皓輝說。

2021年11月,項目通過了省地質局組織的野外驗收和成果評審,獲評優秀級﹔2021年12月,通過了省自然資源廳組織的成果驗收,超額完成了設計任務,取得了豐碩成果。為景德鎮、宜春和萍鄉市各找到了4、3、4處地下水應急水源地靶區,應急狀態供水潛力分別達4.08、4.69、4.10萬噸/日,可供51.0、58.6、51.3萬人應急用水。

“雖然在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難和挫折,但是,作為一名青年,就應該朝氣蓬勃,奮發向上,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為國家、為社會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萬皓輝表示。

開展地下水環境調查,保障生態環境安全

從2016年開始,分院就開始從事地下水環境調查工作,作為省直公益屬性的專業技術單位,堅持用專業技術支撐全省地下水環境調查工作。

2021年5月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首次下達化工園區地下水環境調查工作任務,接到任務后,分院立刻技術員學習相關的規范和技術要求,並第一時間入駐化工園區進行調查。

本次調查工作關系到地市年度目標任務考核,國家、省級相關單位全過程、全流程全環節質控,資料收集類型覆蓋面廣,企業多,資料多,前期工作比較困難。

“開始的時候部分企業非常不理解,或者有其他顧慮,不願意配合資料收集等工作,進度一直推進緩慢。項目組也多次開會,商量解決問題的辦法。”水文地質大隊工程師周禮亞說。

經過耐心做工作,分院的工作終於得到了園區和企業的理解,技術團隊放棄節假日,加班加點,將拖后的工期搶了回來。

在現場施工,遇到最的困難就是生產用水,為保証真實客觀評價園區地下水環境,在鑽探和洗井環節,需要大量的干淨的水。經過協調,水的問題解決了,“地”的問題又擺在面前。由於園區企業建設、園區道路建設及其他原因,現場沒有施工條件,隻能重新協調,點位物探等確定新點位。

“雖然在現場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我們項目組會積極思考,解決問題。最后成果報告也順利通過驗收。”周禮亞說。

項目的實施基本摸清周邊地下水環境現狀,同時也給園區布局提供污染防治的相關建議,給企業防滲措施提供參考,給主管部門管理提供數據支撐,給當地取得良好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

分院承擔的“長江經濟帶(江西段)廢棄礦山地下水環境調查與風險評估”項目,通過開展長江經濟帶(江西段)廢棄礦山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摸清廢棄礦山周邊地下水水質現狀,對廢棄礦山地下水潛在污染風險進行全面排查。

分院承擔的“江西彭澤工業園區磯山化工園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項目,堅持高標准高要求,嚴把質量關,在工期緊張的情況下,按時完成了項目任務,該項目為江西完成的第一個省級化工園區地下水調查評估項目,具有示范意義,項目成果獲得了省級質控單位的認可和九江市生態環境局、彭澤縣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的一致好評。

此外,分院還承擔了“江西省宜黃縣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江西省南城縣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等項目,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我們將充分發揮水文地質大隊公益職能,緊緊圍繞做足水的文章,做美水的環境,做大與水相關的產業的發展思路,為建設美麗江西奉獻自己的力量。”分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