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體驗式”調研幫企業解難題

贛州人大代表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5月26日08:2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我以辦事員身份走了一遍流程,感覺窗口辦事還需要提速提效。”“你們企業當前還遇到哪些‘卡脖子’問題?”今年4月以來,贛州市各級人大代表紛紛響應聚焦“六個江西”建設、爭當“四個表率”的號召,活躍在辦事大廳、市場主體、代表聯絡站等基層一線,通過“體驗式”調研尋找堵點、破解難題,爭當優化營商環境的先行者、監督者、助推者。

  我省部署開展人大代表聚焦“六個江西”建設、爭當“四個表率”主題活動后,贛州市人大常委會迅速部署落實,將助力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作為該市人大工作重點。贛州市人大常委會通過網絡發出“凝聚人大代表力量、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倡議書,印發包含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文件的《人大代表工作手冊》,吹響了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的“沖鋒號”。

  在贛州,各級人大代表迅速行動起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代表聯絡站開展調研,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扛起代表責任、彰顯代表作為。在章貢區,200多名區級人大代表按照政務服務、市場監管等類別分組,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調研,收集重點問題和建議100多條,已督促整改問題70多個﹔在信豐縣“5·20”企業服務日當天,市縣人大代表現場為企業解決問題訴求26件。

  針對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出現的暫時性困難,贛州各級人大代表紛紛急企業之所急,在應對疫情、助企紓困中大顯身手。省人大代表、安遠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堯金娣走訪某企業時,得知該企業生產需要用到的錫絲、錫條未如期交貨,她當場牽線搭橋,迅速為企業解了燃眉之急﹔福鑫鋼鐵公司物流不暢,贛州市人大代表、三南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淑芳積極幫助福鑫鋼鐵公司打通“綠色通道”,助力企業實現了第一季度開門紅。

  贛州市人大常委會還對照優化營商環境考核的18個具體要求,在全市各地開展營商環境“體驗式”調研,組織各領域、各行業人大代表不定時深入辦事大廳等窗口單位,體驗辦業務、走流程,並反饋“體驗式”調研情況。下一步,該市還將組織人大代表對優化營商環境情況進行集中視察調研和執法檢查,著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記者朱華 通訊員胡斌)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