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激活力 聚合力 強能力

——石城縣創新思路助推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5月26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石城縣通過創新創特激活力、部門聯動聚合力、熔爐淬煉強能力,助推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創新創特激活力

“這台‘贛服通’自助服務設備怎麼成擺設,不能使用了嗎?”日前,石城縣委第二巡察組在對縣行政審批局開展巡察時,工作人員變身辦事人,體驗辦理公共業務,發現問題並督促整改到位。

石城縣不斷創新巡察方式方法,實行“巡察+課題”,深化巡察內容,緊扣被巡單位職能特點,延伸拓展確定一個相關主題。該縣率先在全市探索對體量較小的團縣委、婦聯、科協、工商聯、殘聯等5個群團組織開展“合並巡察”。深入課堂、企業、項目、窗口等現場開展“跟班、暗訪、辦事”體驗式、企訪式巡察,實現“扮演一個角色、體驗一次經歷、發現一批問題”。

2021年換屆以來,該縣共開展巡察兩輪,通過邊學習邊調研邊巡察邊總結,收集意見建議279條。

部門聯動聚合力

該縣貫通銜接“四項監督”,實現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深度融合、協作聯動。巡前,巡察組與被巡單位對口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聯合調研,面對面進行信息溝通,幫助巡察組掌握被巡單位第一手信息。巡中,針對巡察中發現的疑點難點,縣委巡察組與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派駐紀檢監察組會商研判,對問題線索由縣紀委監委相關科室一同集中研判,邊巡邊移邊處置。巡后,巡察機構擔任“巡察整改顧問”,派駐紀檢監察組全面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監督責任,共同監督推動巡察整改。

此外,該縣還建立巡察機構與相關部門信息共享機制,開展 “巡審聯動”“巡察進黨校”協作。2021年換屆以來,移交問題清單300余項,實現信息即時共享。

熔爐淬煉強能力

“選聘特聘巡察專員是解決巡察力量不足,壯大巡察隊伍的有效途徑,也是發揮巡察崗位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熔爐作用的具體體現。”石城縣委巡察辦負責人表示。

該縣實行“平台、培訓、激勵”一體化推進,著力打造巡察精品隊伍。注重在巡察中發現培養鍛煉干部,優化縣委巡察人才庫299人,其中組長副組長人選75人,聘用10名同志為第一批特聘巡察專員。把強練內功作為首要任務,每輪巡察邀請市委巡察組長、巡察業務骨干集中培訓授課,安排巡察干部登台鍛煉,組織巡察干部參加“巡察組長論壇”,不斷提升巡察干部業務能力。

該縣還出台辦法,對評為優秀巡察干部的優先提拔重用。2021年換屆以來,該縣4名巡察干部被提拔或重用,3名巡察干部晉升職級,22名干部主動要求參與縣委巡察熔爐鍛煉。(何永春 魏 露 記者 唐 燕)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