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黨建引領,打造“四心”宜居美麗封溪村

2022年05月31日10: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推進“黨建+宜居美村”創評建設,打造“放心、舒心、安心、盡心”的宜居環境,江西省撫州市東臨新區七裡崗鄉封溪村黨支部緊緊圍繞“抓黨建、促振興”的思路,埋頭苦干,讓封溪百姓的生活擁有強烈“幸福感”。

固本強基,夯實“放心”支部堡壘

以陣地建設為基礎,封溪村黨支部對辦公樓進行功能布局優化,打造出集辦公議事、黨員活動、便民服務、農家書屋、居家養老、愛心超市等為一體的多功能“黨群服務中心”。

以制度建設為保障,村黨支部以“三化”建設為契機,選優配強村級隊伍,健全完善村級配套組織,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村民理事會的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五必到、五必訪”、“四議兩公開”、三務公開等制度,鍛造出一支政治上、能力上、作風上過硬的戰斗隊伍,夯實百姓“放心”的支部堡壘。

修枝剪葉,打造“舒心”人居環境

村黨支部以秀美鄉村建設為總基調,籌集資金1500萬元,惠及五個村小組,全村草地綠化30000平方米,道路硬化8300平方米,形成“一縱四橫”柏油馬路網﹔修建排水溝4900米,雨污分流管2000米﹔油漆外牆面15000平方米,規劃停車位672平方米,安裝太陽能路燈64盞﹔新建公廁2座,休閑廣場3個,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村黨支部以智慧產業園為依托,通過探索“黨建+鄉村旅游”新模式,利用村庄的自然資源和產業優勢,以鄉村慢生活為理念,塑造集休閑、娛樂、採摘、旅游為一體的鄉村生活體驗圈,打造百姓“舒心”的人居環境。

查漏補缺,筑牢“安心”治理屏障

村黨支部以“黨建+數字鄉村”為抓手,在村內交通路口、村委會、衛生院、敬老院、農貿市場、校門口等人群聚集地安裝十三處雲監控和雲喇叭設備,形成一張巨大監控網。

雲監控可實時查看監控畫面,對防火、防盜、防溺水等工作具有及時發現、防患於未然的效果,極大增強了群眾的安全感。

雲喇叭每天定時循環播報預先設置好的宣傳信息,如黨建宣傳、疫情防控、電信反詐、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溺水宣傳等各項重點工作,切實筑牢了全村100余名租戶、962位村民“安心”的生活屏障。

穿針引線,永葆“盡心”服務精神

村黨支部始終以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為首要目的,以“黨建+龍頭企業+技術指導+農戶承包”為發展模式,建立“雙培雙帶”機制,使農村黨員個個變成“技術尖兵”。預計項目建成后,該村集體經濟收入將達到50萬元以上。目前,該村落戶企業有金港攪拌站,綠巨人智慧農業有限公司,胥文華鋼管出租服務公司等,已為周邊50余名群眾提供了工作崗位,實現了村民在家門口工作的願景。

紅旗支部創評中,鄉村振興正當時。下一步,封溪村黨支部將以“紅旗”黨支部創評工作為抓手,進一步增強百姓生活“幸福感”,繪出鄉村振興的美麗新畫卷。(黃惠婷)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