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廣昌路上黨旗紅

——廣昌縣建強“戰斗堡壘”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01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鄉村振興風鵬舉,廣昌路上黨旗紅。

近年來,廣昌縣把加強黨建工作作為夯實基層組織、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緊抓組織振興“牛鼻子”,積極開展“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實施村干部滿意度調查、兌現村集體經濟獎勵政策等舉措,著力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激活“紅色引擎”,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為助推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一面紅旗聚人心

深挖紅色資源富礦、打造紅色教育陣地、擦亮為民服務招牌,這是廣昌縣驛前鎮貫橋村爭創“紅旗黨支部”的“組合拳”。去年換屆以來,該村黨支部充分挖掘第五次反“圍剿”中高虎腦戰役的紅色資源,積極實施“傳承紅色基因,創建文明新村”黨建項目,著力打造紅色教育活動首選地和紅色旅游打卡點。2021年,該村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入50萬元,被列為中組部“全國紅色名村”,榮獲“全國文明村鎮”“全國森林鄉村”等稱號。

紅旗獵獵引征程,黨徽閃閃當先鋒。今年以來,廣昌縣堅持黨建引領,在全縣129個村黨組織中開展“紅旗黨支部”創評、在其他領域黨組織中開展“模范黨支部”創評工作,推動全縣各領域、各行業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作示范、勇爭先”,在工作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高水平黨建引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該縣制定了創評的基礎標准和分類標准,將“紅旗黨支部”劃分為“黨建+經濟富村”“黨建+宜居美村”“黨建+文明新村”“黨建+治理強村”等4種類別,對“模范黨支部”突出“忠誠型、學習型、服務型、效能型、法治型”等類型制定評分細則,使考評工作有章可依、有據可循。把“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作為基層黨建“書記工程”,納入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對創評成功的集中授牌表彰,對創評不實的,約談相關負責人。積極推行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把基層黨組織“星級評定”與“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工作有機融合,對於當年成功創評“紅旗(模范)黨支部”的,直接評為“五星級”黨組織。創評進一步激活了各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促使全縣各單位黨組織紛紛亮出實招硬招,開展抓黨建、爭紅旗、創模范、聚民心、促發展行動,形成后進趕先進、先進創紅旗(模范)的生動局面,掀起雙創雙評熱潮。

“我們計劃用5年左右時間,實現全縣先進黨支部增量明顯擴大,中間黨支部水平明顯提升,軟弱渙散黨支部基本消除,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大幅提升,打造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標杆。”廣昌縣委書記吳自勝表示。

一個電話聽民意

“您好,我是廣昌縣委民意調查中心的訪問員,請問您對村干部饒華標工作能力和帶領群眾致富能力方面的評價如何?是非常滿意、比較滿意、基本滿意還是不滿意?”連日來,廣昌縣甘竹鎮龍溪村眾多村民接到了縣委民意調查中心訪問員的電話,對村干部的綜合表現進行評價。

“作為村干部,我們每年都要過一次民意調查關,滿意度低的還要被問責甚至免職,誰都不敢懈怠。”甘竹鎮龍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饒華標對此深有感觸。在2020年度的民意調查中,他就因村裡的農業灌溉用水問題沒有解決導致得分較低。2021年,他帶領村兩委干部大力爭取上級資金支持,實施了水渠加固項目,全面改善了村裡500余畝農田灌溉用水狀況,在2021年度的民意調查中受到村民好評。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來,廣昌縣為全面、准確地評價村干部工作成效,強化對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干部的監督管理,推動村干部能上能下,積極創新工作方式,建立了村干部滿意度民意調查機制,發動廣大群眾對村干部履職情況進行監督,並委托第三方民調中心開展問卷調查,使群眾對村干部“干好干壞”有了評判和監督的“法寶”。該縣採取隨機電話訪問的形式,全面調查村干部在政治品德、公道正派、帶富能力、服務群眾、遵紀守法、總體印象等方面情況,並征求群眾對村干部的意見建議,讓群眾對其工作好壞有評判權和監督權,給廣大村干部戴上了“緊箍咒”。

加強對調查結果的運用,將其作為村干部去留、評功評獎、績效發放的重要依據,對綜合滿意度分值排在全縣前10名的,由縣委授予“群眾滿意村干部”稱號﹔對60分以下的,由鄉鎮黨委進行誡勉談話﹔對50分以下的,依照有關程序對村干部進行組織調整。截至目前,全縣共有12名群眾滿意的優秀村干部被優先推薦考錄鄉鎮領導班子或公務員、事業編制,18名村干部群眾滿意綜合分值低於60分被誡勉談話,6人被立案調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3人被免職。

廣昌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謝儀梅表示,通過創新村干部滿意度調查機制,全縣村干部有了沉甸甸的壓力,也增添了工作動力,倒逼他們轉變作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群眾對村干部的評價和滿意度分值逐年提高。去年換屆以來,該縣有3個村榮獲“全國文明村鎮”稱號,6個村榮獲“全省文明村鎮”稱號,4個村榮獲“全省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稱號﹔全縣農村信訪率逐年降低,廣昌連續五年獲評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

一份“大禮”強動力

“按照縣裡的激勵辦法,2021年度我村3名村干部共獲得發展村集體經濟獎勵資金7.36萬元,我也獲得了2.9萬元獎金,大家發展村集體經濟的積極性更高了。”日前,廣昌縣楊溪鄉楊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名英喜滋滋地說。

去年換屆以來,楊溪村村辦公司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種植生態稻產業,全村種植面積達460畝,帶動17戶農戶參與公司種植管理和家門口務工,實現人均增收達2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萬元,該村3名村干部也因成為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功臣”而獲得縣裡的獎勵“大禮”。

近年來,廣昌縣將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夯實基層黨建、助推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突破口,通過“村企合作、發展旅游、鎮村聯動、盤活資源、資產租賃、投資入股”等方法,推動全縣村級集體經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2021年,該縣129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10萬元,其中50萬元以上的有10個,100萬元以上的有 2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年度考核位列全市第三,有力地助推了鄉村振興,促進了農民增收。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政策,從激勵對象、激勵條件、受益認定、獎勵措施、獎勵程序等方面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明確新增經營性純收入的20%獎勵給村干部,最高可獎勵8萬元,讓廣大村干部在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這個舞台中“干好有奔頭、增收有甜頭”。2021年,全縣共有8個村的37名村干部獲得總額近3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發展獎勵資金。

堅持精神激勵和物質獎勵相結合,對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成效顯著的村黨組織進行表揚,優先推薦參評“先進基層黨組織”﹔對表現突出的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優先推薦“兩代表一委員”和各類評先評優對象、優先推薦參加“五方面人員”選拔鄉鎮機關領導干部和事業編制干部考試,營造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攪動了全縣各村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池春水”,為加快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在加速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蓮鄉”廣昌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繼續弘揚蘇區干部優良作風,始終沿著黨旗所指、民心所向,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奮勇前行,擔當作為,為建設現代化“美麗蓮鄉·幸福廣昌”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桑 輝)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