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黨旗輝映滿城春

——江西省遂川縣創建“紅網格”提升縣城社區治理效能

2022年06月02日14:5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銀雲社區怡雲小區,張林祥從社區干部手中接過鮮紅醒目的“黨員中心戶”標牌,挂在自家門楣上﹔鴨公廟網格區居民議事點,網格員鄧晨就污水管道改造項目征求居民意見建議﹔東路社區劉友招家中,供電公司下派社區干部郭滿紅幫助其檢修室內外線路、用電設備……

在江西省遂川縣,網格化黨建新模式的全面推進激活了民生服務的一池春水。該縣不斷極探索“紅網格”工作模式,強化黨組織在城市社區網格中的引領作用,打通影響城市基層治理的堵點難點,推動服務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延伸組織觸角 讓網格體系更“密”

文獻社區龍泉名苑小區,是一個無物業管理小區,路燈不亮、下水道堵塞等問題,讓業主怨言頗多。最近,“大拇指”卻頻繁刷屏業主微信群。變化的出現,源於小區業委會的成立,並組建黨支部,實現了公共事務有組織管、有人辦。

為有效提升基層組織力,該縣按照每個網格200戶、800人左右的體量,將城市社區重新優化為146個網格。在此基礎上,全面構建“城市社區黨工委—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推行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建立24個網格黨支部、122個樓棟黨小組﹔並按照每個“黨員中心戶”聯系40戶左右群眾的標准,選聘604名黨員中心戶,將生活、工作在社區網格內的黨員“網”進黨組織管理。

管理在“網”上提速,服務在“格”中提效。“五級架構”組建以來,累計處置各類隱患200余個,為居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600余個。

瀏覽該縣9個城市社區,會發現各網格都在中心地段挂出了“紅網格”工作人員公示牌,公開工作各職能單位共下派干部、網格員、黨員中心戶服務范圍、內容等,方便居民能第一時間聯系。

一個個小變化匯聚成了民生的大幸福。四廂街社區居民郭孝天說,以前有什麼事得去單位上找人,現在一個電話就能解決,特別方便,大家特別滿意。

優化服務機制 讓網格治理更“暖”

“天際華庭出口的飯店排放油煙影響周邊住戶”“安置小區入口處的檢查井蓋破損,存在安全隱患”……日前,在文獻社區一個網格議事點上,社區居民聚集在一起反映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即刻得到了解決。

成果在會上,功夫在會外。創新推行的社區干部進網格主動問事、附近居民進網格集中議事、共建單位進網格及時辦事紅網格“三事”工作法,幫助居民解決了煩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共開展協商議事百余場,參與人數4000余人,幫助居民解決水壓低、路燈不亮、環境臟亂差等方面的問題120多個。

江南麗景小區內有化糞管堵塞,污水上溢,業主苦不堪言。由網格黨支部、物業公司黨支部、業委會黨小組“三方”牽頭協調,僅調解一次就達成處理方案,高效做法獲得廣大業主贊賞。

打造“紅色物業”,是遂川縣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的又一實招。依托縣住建局成立物業行業黨總支,實現抓黨建和抓監管相結合。在物業服務企業推行黨員“亮牌”服務,設立黨員服務示范崗、先鋒崗和黨員責任區,提供多種多樣志願服務,現已化解各類問題110余件次。編制為民服務項目清單,探索群眾點單、社區派單、物業接單的“三單模式”,協助社區解決各類公共需求350余件,調解小區物業糾紛110余起。

每年,由社區黨組織組織業委會黨小組對小區物業企業進行評議,由小區業委會黨小組組織小區居民代表對物業服務情況進行評價,“雙評”結果作為縣住建局對物業服務企業綜合評價重要指標,推動物業管理水平及居民滿意度“雙提升”。

強化要素保障 讓網格力量更“強”

近日,一位家長把一面“網格一家親”的錦旗送到了商貿城社區。原來,此前網格員馮桂蘭下班回到小區時,發現一位摔倒在地、滿臉流血的小孩,立即把孩子送到醫院治療,並通過公安聯系到了孩子的父母。

順應網格治理精細化需求,遂川縣招募了102名“全要素”網格員,並按照每個大網格1名民警和8名輔警的配備原則,選拔104名優秀輔警充實到“網格快警”工作崗位,全天候開展巡邏和服務。

“人往基層走,勁往基層使,錢往基層投,才能讓服務管理的觸角延伸到社會末端。”遂川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相繼出台系列文件,引導職能部門問需於民﹔為保障網格化工作順利運行,縣財政每年列支1000余萬元網格治理專項經費,同時聚攏各部門投入到城市基層的資金,根據工作需要,打包撥付到社區管委會,統籌發放給社區。

不少居民在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下,紛紛為小區建設蓄力,從“旁觀者”成為“參與者”。每個小區選取3名左右業主當“物業觀察員”,組建16支“紅色物業”治理隊伍,主動參與小區“敲門家訪”“居民夜訪”等行動。

縣城市社區黨工委書記陳獻忠說,要不斷總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經驗,以全新的服務理念和方式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陳義輝、康雲飛、李書哲)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