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興國鼎龍鄉:“三步走”促進人居環境整治大提升

2022年06月04日16: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現在鄉村道路和沿街鋪面要比以前干淨很多,物品擺放也十分整齊,來趕圩的老表們心裡都很高興。”近日,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鼎龍鄉鼎龍村的村民歐陽慶林指著門前整潔漂亮的圩鎮街道說道。

今年以來,興國縣鼎龍鄉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力抓手,按照“三步走”的方式,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落實落細。

黨建引領,上下聯動齊發力。鼎龍鄉黨委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黨組織牽頭,明確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靠前指揮,攻克重點難點,持續深化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切實將人居環境整治當做一項重點任務來抓,組織發動、黨員帶動、黨群聯動,掀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新高潮”。

以點帶面,干部引領做示范。通過發揮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引導農村黨員、村民一同投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工作中來,重點清理圩鎮街道、村組道路、房前屋后、河道沿岸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加強“空心房”的清除力度,重點整治沿街店鋪出店經營、亂擺亂放現象。進一步美化了鄉村人居環境。

建章立制,齊抓共管保成果。建立鄉人居環境整治督查小組和督查考評機制,定期對各村人居環境開展考評,將考核結果與績效挂鉤,確保管護工作常抓長效。建立長效保潔機制,持續做好農村環衛保潔管理工作,確保村庄干淨整潔。建立群眾自治機制,壓實“門前三包”責任制,不斷提升村民環境保護意識。

截至目前,該鄉共開展6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集中攻堅”行動,共動員黨員、干部、群眾1026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和村道雜草雜物625處,清理垃圾約35噸,全鄉整治工作效果顯著。(王志強)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