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聞“汛”而動,黨員干部堅守防汛一線

2022年06月04日16: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進入6月份以來,全省迎來一次持續性強降雨天氣。6月3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泗溪鎮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聞“汛”而動、迎難而上,勇當防汛“排頭兵”,團結帶領群眾奮戰防汛一線。

靠前指揮 下好防汛“一盤棋”

面對嚴峻防汛形勢,該鎮黨委立足“防大汛、抗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原則,第一時間召開防汛部署會議,啟動應急預案,建立起各級黨組織上下聯動、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體系,全鎮23個村(居)黨組織嚴格落實防汛要求和責任,及時召開防汛工作會議,充分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動員能力,通過“定人、定崗、定職責”,引領防汛搶險各項工作。

同時,嚴格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和雨情汛情報告制度,黨員領導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揮,帶領鎮、村干部深入防汛一線,切實把災害性天氣預防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全鎮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力投入防汛救災工作,350余名黨員干部堅守防汛一線,堅守全鎮167座水庫、42公裡河堤,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沖鋒在前 當好群眾主心骨

在防汛搶險工作中,泗溪鎮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挺身而出,成為帶領群眾防汛的“主心骨”,爭當“紅色堤壩”中流砥柱。鎮村干部、黨員不分晝夜地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突出重要區域防范、重要時段值守和重要環節把控,對轄區內水庫、山塘、河道、地質災害點實時監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6月2日晚,受強降雨影響,泗溪鎮鎮良田村、城頭村、曾家村、中宅村因錦江河靠村而過,水位迅速上漲,存在水位跨堤而過的風險,泗溪鎮迅速組織黨員突擊隊前往一線開展河堤巡查、水位檢測工作,對河堤周邊的群眾開展宣傳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組織引領 筑牢一線防線

為保障轄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泗溪鎮切實強化組織調度,主動加強與氣象、民政、電力、供水等相關部門的信息溝通,迅速組建壯大數支黨員先鋒隊和26支黨員志願服務隊,通過支部聯動、先鋒帶動、干群互動的方式,依托“黨建+網格化”體系,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黨員、干部、志願者們紛紛響應起來,身著紅色志願者馬甲,主動入網入格當好防汛工作的指揮員、宣傳員、巡查員、后勤員。同時,堅持宣傳引導到位,在加強“村村響”、微信群廣播的基礎上,挨家挨戶向村民發布預警信息,切實提高廣大群眾防災、抗災意識和能力,做到早預警、早准備、早防范。

截至6月4日下午,泗溪鎮共發布“注意防御強降水”信息100多條,開展轄區內各類風險隱患點排查430多人次。(羅海波、葛文強)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