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廣昌縣尖峰鄉黃坊村:黨建引領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08日20: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黃坊村以黨建引領,從建強支部班子,完善基礎設施,壯大產業支撐,強化鄉村治理等四個方面入手,凝聚黨建合力,夯實黨建基礎,推動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有效融合,鄉村振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抓好班子建設,強化戰斗堡壘 。面對村黨支部人才缺乏的困境,黃坊村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完成書記、主任“一肩挑”,選任2名致富帶頭人和2名90后大學畢業生進入村“兩委”班子,同時加強村干部教育培訓,建立健全后備干部培養制度,為村黨組織建設注入“源頭”活水,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規范“三會一課”制度和“主題黨日”活動,堅持“五必到五必訪”,堅定黨員的理想信念,定期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提升,連續多年獲評廣昌縣“五星”黨組織,2021年獲得撫州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完善設施建設,提升人居品質。黃坊村始終貫徹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實施了農村安全飲水工程,解決了700 余戶群眾的飲水安全問題。完成了全村改廁工作,實施了農村電網升級改造,解決了黃坊村村供電不足的問題,新建健身廣場1個,方便了群眾休閑娛樂,建設集鎮環城公路,方便了2000余人出行。為改變村容村貌,加大了對村庄環境的整治力度,拆除了“三廢”(廢圈舍、廢廁所、廢牆墟),全面整治公路沿線濫搭亂建,清理河道0.8公裡,添置了垃圾桶136個,安排了專職保潔人員,負責清運主要道路沿線和村庄垃圾,引導廣大農民積極參與村庄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參與度,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促進產業發展,實現產業興村。油茶種植業一直是黃坊村當地群眾的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全村油茶種植面積1500余畝,品種有“金珠小籽”純天然古樹種、還有新造的經濟油茶林,每年可採摘油茶籽2萬斤,壓榨茶油5000斤以上。為此,黃坊村在油茶上下功夫,多方籌措資金,建成了一個油茶產業加工廠,採購最先進的油茶加工設備,為黃坊村群眾增收致富提供便利。與此同時,黃坊村採取多頭並進的方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建設大棚20余畝,種植虎奶菇、羊肚菌等,帶動村民致富的同時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預計2022年黃坊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將突破50萬元。

搭建活動載體,健全鄉村治理。該村結合廣昌縣委“紅旗黨支部”創建工作,積極打造“黨建+治理強村”,以“五微治理”模式提升組織大效能,開展黨員中心戶集中學習,切實提升黨員素質,利用農村微廣播分享最新政策知識,定期組織開展“村民夜談會”,真正做到聽民意,解民憂。實行黨員代辦制,幫助群眾代辦部分証件和政策咨詢,同時組建黨員先鋒隊、巾幗服務隊、紅白理事會、治安聯防隊、青年志願者等志願組織,增強組織凝聚力,提升治理實效。通過完善村規民約,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行“道德紅黑榜”,誠信村民積分管理措施,規范了村民日常行為。通過“五微治理”模式,黃坊村黨支部在廣昌縣委“紅旗黨支部”評比中,在“黨建+治理強村”類別中獲得總分第一的好成績。(謝睿彬)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