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洽灣村:

“黨建+文明鄉村”創建效果凸顯

2022年06月08日20: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洽灣村是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船形古村古意盎然、古韻猶存,文化底蘊深厚。東頭地勢略高,巨石昂突,房屋順勢而建,恰似昂首的船頭,水拍船岸,激起朵朵浪花,有如巨輪正迎著朝陽破浪前進。近年來,南豐縣洽灣村黨委積極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平台載體,用清新民風、時代家風、文明新風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文明古村乘時代新風,破浪前行,行穩致遠。

思想建設入心入腦,讓清新民風吹散陳規陋習

干群學習新思想、新理念蔚然成風。通過“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集中學習、走村入戶宣講,提升了班子整體素養。

群眾學法、用法蔚然成風。通過組建“和事佬”志願者服務隊,“法律明白人”宣傳志願者服務隊,引導村民從思想上認識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重要性。

陣地建設走深走實,讓時代家風飛入千家萬戶

“古宗祠”成了“新家園”。把古村的文化地標胡氏宗祠打造成為家風家訓廉政文化基地,引導群眾繼承傳統美德,成為家風美德“傳播陣地”。

“小畫室”成了“寫生地”。成立了洽灣書畫院,依托古村極具文化底蘊的明清古建筑群和依山傍水的自然景觀,成為青少年研學和全國畫家齊聚寫生的熱地。“

黨史館”成了“學習室”。依托黨史教育館、智慧黨建室,對黨員、群眾開展常態化宣傳教育,一封封“帶血”的紅色家書,成為干部群眾最直接、最震撼的紅色家風教育。

“大禮堂”成了“大舞台”。利用老舊電影院禮堂改造成可容納250人的群眾文化舞台,以群眾文化舞台形式,將幸福、祥和、康樂的種子洒向每個群眾。

制度建設見行見效,讓文明新風傳播遍地開花

制定一個村規民約,從行為規范、環境整治、鄉風文明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利用“道德紅黑榜”“撫州好人”“孝滿桔鄉”等評選工作,敦風化俗、成風化人。形成一種文明風尚。大力開展移風易俗工作,積極倡導村民樹立文明健康新風尚,倡導婚事新辦、喜事小辦、喪事簡辦,樹立了文明時尚、喜事新辦的理念。殯葬改革以來,洽灣村火化率和入公墓率為均達100%。關愛一群留守老人。創建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省級示范點,為全村“六類人員”開展助娛、助樂、助餐活動,讓老有所養、老有所得、老有所樂。

洽灣村與滄浪之水相遇,在歷史風雨激蕩中,已深埋文化和文明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隨著詩意散發。下一步,洽灣村將以洽灣古鎮創建國家4A景區為契機,深耕新時代文明實踐和聯結群眾增收機制,持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羅建英)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