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把“滿天星”聚成“一團火”

——九江市堅持黨建引領推動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

2022年06月08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九江市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創新思路,強化舉措,在全省率先出台專門文件,深入開展“三四五”行動,探索出一條黨建引領社會組織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新路子。

強化三項機制

變分散力量為“一股勁”

該市市委“兩新”工委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通過健全責任落實、融合融入、引導激勵等三項機制凝聚合力,注重突出黨建引領,有效將各縣(市、區)“兩新”工委、市屬行業主管部門各條塊力量整合成“一股勁”,將零星分散的社會組織融合成“一團火”,正確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規范有序、提質增效,凝聚起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力量,不斷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在具體操作中,通過建立定期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工作進展,協調解決問題,堅持剛柔並濟,將該項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工作成效納入當地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評體系,對參與市域社會治理表現突出的黨組織和黨員,優先作為評先評優推薦對象。

細化四張清單

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九江市民政局開發“百社惠民”小程序,實現數據實時匯聚,群眾需求在線報送﹔九江市文聯行業綜合黨委與社工站密切對接,掌握群眾需求動態,所屬各協會做到有“點單”必“出單”。目前,全市已有92個社工站、1629個社會組織參與“三四五”行動。按照專業技術、公益慈善、文體活動、糾紛調處、應急救援5個類別,已建立各類資源清單1700余條,收集群眾需求1000多個。

依托市縣鄉社會工作服務機構,該市積極探索建立“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有群眾參與、成效讓群眾評價、成果讓群眾共享”的社會組織精細化服務模式,制訂服務資源、群眾需求、認領項目、驗收完成等四張清單,有效滿足群眾個性化需求,真正架起服務群眾的“連心橋”。與此同時,著力打造四級服務平台,在市縣兩級建立社工站指導服務中心,鄉鎮(街道)建立社工站,推動有條件的村(居)建立社工服務點,讓活動不斷向基層延伸,更好地服務群眾。

深化五送活動

唱響共治共享“合奏曲”

日前,潯陽區人民調解協會到龍山社區開展“人民調解息紛爭,化解矛盾促和諧”志願活動,現場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調解居民糾紛7件,維護社會和諧安寧。“三四五”行動啟動以來,潯城志警協會開展了92次“平安守護”送安全活動、75次“關愛工程”送溫暖活動,幫助群眾實現100余個“微心願”。全市200多家志願服務組織黨組織引導黨員群眾參與文明創建、疫情防控、公益救助等各類活動,進一步激發了社會組織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活力與效能。

強化黨建引領,對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服務類型進行科學歸類,全市社會組織逐漸把“多條線”編織成“一股繩”,精准聚焦、靶向發力。推動相關行業部門開展“技術惠民”送服務、“關愛工程”送溫暖、“紅色文體”送文明、“春風調解”送和諧、“平安守護”送安全等五送活動,將社會組織奉獻、友愛、互助的志願精神與基層社會治理更加緊密聯系起來,引導社會各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姚星宇 記者 劉小榮)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