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南昌大學育種專家洪一江及其團隊——

在大地上寫出優秀論文(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06月0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臉上滿是風吹日晒的印記,眼前這位風塵仆仆的育種專家,就是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洪一江教授。

  “付出多少,收獲多少!”洪一江牽頭培育的萍鄉紅鯽、池蝶蚌,成為國家級水產新品種,他率領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稻漁工程”團隊,已累計幫助江西老區5000余人實現脫貧。

  潛心研究,讓良種助力農村發展

  讓農業良種助力農村發展,是洪一江搞研究的出發點。

  上世紀90年代,江西省萍鄉市農業局負責人找到洪一江,希望他研究當地的肉紅鯽。而那時,當地的農科人員覺得,“這種小魚長不大的,沒什麼經濟價值!”

  觀察了一段時間紅鯽魚的性狀之后,洪一江堅定地認為“可以試一試”。學校實驗條件不足,為了研究方便,洪一江帶領團隊走出校門,扎到農村,開始了他的工作。

  交通不便,早上出門趕班車,晚上到了目的地,往往一身塵土﹔為了觀察實驗體,在簡陋的工棚裡,一塊木板當床,就能將就半個月﹔一到夏天,各種蚊虫叮咬,又痒又痛……

  在這樣的條件下,洪一江和他的團隊從一兩重的小魚選優育種,經過不斷培育,終於成功!

  如今,這小小的紅鯽魚可以長到8兩多重,不僅肉質鮮美,而且很具觀賞價值。2010年,原農業部批准對“萍鄉紅鯽”實施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

  洪一江剛開始培育池蝶蚌時,這種淡水珍珠蚌不僅養殖者甚少,而且因為周期太長,沒人願意去做良種選育。面對當時三角帆蚌獨霸淡水珍珠市場的情形,洪一江認為,“單一的品種,病害、市場風險大,培育新品種很有必要。”

  2004年前后,一些養殖大省曾出現蚌瘟病,浙江、江蘇等地的一些養殖企業試著將池蝶蚌和患病蚌放在同一水域,池蝶蚌不僅死亡率低,優良珠產出率還高。一時間,池蝶蚌聲名遠播。

  如今,池蝶蚌養殖面積已超過全國淡水珍珠蚌總養殖面積的一半。“20多年來,池蝶蚌優質珠率已經比初始品種提高近10倍。”洪一江說。

  蹲到地頭,幫扶農業企業成長

  長期扎根基層研究,洪一江對於農業如何發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0年,洪一江和他的團隊,著手對南豐甲魚進行育種,一開始,便提出了依靠龍頭企業和帶頭人解決甲魚品牌不強等問題。

  在眾多甲魚養殖戶中,洪一江選擇了一名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吳國輝,手把手教他養甲魚,“新農村,需要像吳國輝這樣有情懷、有闖勁的年輕人。”

  2020年一個深夜,吳國輝忽然打電話給洪一江,帶著哭腔說:“塘裡的甲魚都翻了肚子,辦法都用盡了,怎麼辦?”

  洪一江坐不住了,他帶著學生趕到了南豐。“我們一定會盡全力,你先不要著急。”一見面,洪一江就對吳國輝說。

  團隊迅速制定了方案,幫助養殖戶挽回了損失,但洪一江並沒有停止思考,而是用一年多的時間,在學院建立起了一個從源頭防治類似養殖問題的機制,“不能等到損失來了,再去解決問題。”

  在團隊幫扶下,江西添鵬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發展成為甲魚種苗領域的大企業。現在,南豐縣正在洪一江團隊的幫助下,打造規模化的甲魚種業基地。“水產種業,是需要長期研發和積累的,江西水產種業的發展需要我們團隊的努力。”洪一江說。

  搭建舞台,育種事業后繼有人

  2016年5月,洪一江領銜的南昌大學“稻漁工程”團隊成立,將理論學習與田間實踐相結合,培養了一批願意扎根基層、服務農民的大學生。

  團隊集成、創新、示范和推廣多種國內領先的養殖模式,還延伸出多個新平台。“珍蚌珍美”項目就是其中一個。

  “那時候,養殖尾水處理還是個超前理念,洪老師在江西、浙江、重慶等地設計了3個試驗站,打造從育種、保種,到健康養殖,再到生態服務的全新生態治水模式。”2017年,剛從國外學習歸來的胡蓓娟,被洪一江推上了項目前台。

  經過兩年的探索,2019年“珍蚌珍美”項目正式啟動:通過珍珠蚌的濾食作用,混養魚類,打造先進的“魚蚌混養自淨系統”。“可以有效地將Ⅳ類水轉化為Ⅲ類水。”胡蓓娟說。

  如今,“珍蚌珍美”項目在全國已累計推廣30萬畝,覆蓋5個省、2個直轄市﹔項目治理水域總面積超過1萬畝,建立了5個項目示范基地,帶動就業6000余人。

  隻要有時間,洪一江都會跟學生們一起下鄉,看著蹲在池塘邊那個熟悉的身影,鄉親們總會親切地上前打招呼:“洪老師,您又來了。”

  有夢想,永遠激情飛揚(記者手記)

  接觸洪一江的人,都會被他的激情所感染。

  干農業30多年,洪一江將青春揮洒在基層,幫助企業增收、農民致富。談到辛苦,他不以為意﹔可一說到自己的專業,便神採飛揚。學生們都說,洪教授身上永遠充滿著激情。

  在洪一江看來,自己最幸運的,是趕上了好時代,農業科技人員有施展才能的舞台、發揮技藝的空間。未來,除了繼續發揮所長,他還想帶動更多年輕人投身這個舞台,為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的確,能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不斷耕耘和收獲,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快樂呢?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