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崇仁:注重在農民工中發展黨員

2022年06月13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崇仁縣針對農村人口外流嚴重、年輕共產黨員儲備不足等現象,下發發展農民工黨員工作指導手冊,有效解決農民工入黨難、難入黨問題。兩年來,已發展農民工成為黨員的257人中,培育成為鄉村致富能手的有79人、鄉鎮致富帶頭人的有32人,轉為村兩委儲備干部的有48人。

  “家裡家外”兩頭抓,選好“苗子”壯隊伍。崇仁縣採取“戶籍所在地摸排+駐外流動黨組織推薦+商會推薦+在外能人賢士引薦”相結合的方式,摸實一批口碑良好、綜合素質較高的農民工黨員后備力量。按照年齡、學歷、技能、工作所在地等分類細化內容,建立動態管理檔案,優化農村發展黨員結構。通過入黨“1+N體檢”(1名入黨對象,N名考察員)模式,牢牢把握入黨對象政審關,防止“帶病入黨”。

  “線上線下”兩步抓,育好“苗子”強筋骨。該縣採取流出地固定培訓、流入地動態培訓方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針對在外的農民工,組織他們在重要節日返鄉參訓的基礎上,向流入地所在縣設流動黨組織、向商會匯報思想或列席組織生活會。

  “踐行踐諾”兩手抓,用好“苗子”作示范。該縣堅持把優秀農民工作為建強組織、振興鄉村的重要力量,積極開展踐行踐諾活動,鼓勵農民工黨員亮身份、作表率。三山鄉塘坪村周文斌早年外出務工,2016年,村黨支部通過定期跟蹤培養、常態關心扶持,2018年,他在鄉黨委的號召下返鄉發展,並於2019年加入黨組織。如今,他靠著認真負責的干事創業態度、良好的干群口碑被推選為該村黨支部書記。(黃思明 車 婷)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