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搭建公共服務平台 推動產業集群發展

新余壯大工業生產性服務業矩陣

2022年06月14日08: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8日,記者走進位於新余高新區的新余電鍍集控區項目現場,隻見一期建成的廠房整齊排列,二期4棟廠房正在抓緊施工。投資方新余北港圳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蘇勇介紹,項目佔地面積268畝,規劃建設標准廠房面積21萬平方米和污水處理中心3萬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納近百條電鍍生產線。“建設電鍍集控區,可有效解決區域產品電鍍難、企業電鍍成本高等問題,還可以借助這個平台筑巢引鳳,助力產業集群發展。目前,已簽約電鍍企業11家,其中4家正在試生產。”

  2016年,新余市出台了《產業集群公共服務平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圍繞鋼鐵深加工、鋰電新能源、光電信息和裝備制造等主導產業,進一步完善產業配套服務體系,壯大工業生產性服務業矩陣,打造產業集群公共服務平台,提升企業研發設計、檢驗檢測、物流營銷等生產性共性需求方面的共建共享水平。目前,全市累計投資6.2億元,建成熱處理中心、盤條酸洗平台、電鍍產業園以及鋰電、光伏、LED產品檢測中心等市級產業集群公共服務平台21個,極大地推動了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位於新余經開區的江西新鑫金屬材料科技公司車間內,一輛輛貨車載著盤圓鋼材進廠除鏽。公司副總經理黃衛介紹,“目前,我們為30余家金屬制品企業提供酸洗服務,包括新余本地企業10余家、省內外企業20余家。公司規劃建設3條全封閉全自動隧道式酸洗磷化生產線,目前已建成1條生產線,年酸洗盤圓鋼材25萬噸。”作為專業的盤圓集中酸洗磷化和原材料集中配送服務平台,新鑫科技公司不僅可以消除本地用鋼企業普遍存在的“一企一酸洗線”環保隱患,降低其生產成本,還優化了周邊地區金屬制品產業鏈,逐步形成新的金屬制品產業集群。

  走進新余市熱處理中心,工人正在對金屬配件產品進行熱處理。中心負責人陳雄清介紹,金屬材料送到可控氣氛熱處理爐,經過滲碳、淬火、碳氮共滲、調質等工藝后,材料的強度和韌性得到提升,可以達到更高的使用要求。“熱處理中心的年處理能力1萬噸,已為260家新余及周邊企業提供服務。”該平台破解了高端裝備、精密電子等產品熱處理需出市出省處理的窘境,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全市裝備制造水平的發展。

  為了讓公共服務平台建得好用得上,新余市堅持“扶上馬,送一程”原則,對公共服務平台予以扶持。各工業園區結合自身產業布局,對與主導產業契合度高、關聯企業多的公共服務平台,在廠房租金、稅收減免、項目申報等方面給予扶持,使其挺過艱難的“成長期”。同時,鼓勵本地企業,就近購買本地公共服務。對已經停產的平台,通過“騰籠換鳥”等方式,盡早盡快盤活土地、廠房、設備等優質資產。(記者胡光華、鄒宇波)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