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信豐:鄉村產業振興 人居環境優美

2022年06月14日08: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9日,中國政府網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通報,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單位予以督查激勵。信豐縣在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鄉村振興重點工作成效明顯,獲國辦表揚和激勵支持,成為全省唯一上榜縣。

  信豐縣堅持“重富民、高質量、可持續”為鄉村振興厚植產業根基。該縣構建了“1+3+N”(糧食+臍橙、蔬菜、生豬三大主導產業+N個區域特色產業)農業產業發展體系。2021年,糧食播種面積68.47萬畝,總產量22.95萬噸,“穩糧”任務超額完成。大力發展主導產業。2021年全縣臍橙種植面積26.51萬畝,年產量超20萬噸。建成設施蔬菜基地109個、總面積3.3萬畝,全年蔬菜種植面積21.4萬畝,年產量63萬噸,總產值19億元。生豬年出欄86.46萬頭,連續三年全省第一。該縣通過錯位發展特色產業,制定了特色產業發展規劃,繪制了特色產業圖譜,打造50畝以上農業特色產業基地102個,種養總面積達10.5萬畝,形成了以甜玉米、蘿卜、 中藥材、紅瓜子、草菇、水產養殖為主的六大區域特色產業,農業特色產業總產值15.6億元。

  同時,該縣縱深推進人居環境整治,高標准進行農村圩鎮改造,投入3.2億元實施農村圩鎮“十個一”改造,建設農貿市場、停車場、文體活動場所、污水處理廠、公廁等公共服務設施,有效解決了群眾關注的車位、廁位等問題。通過網格化、智慧化、長效化管理示范鎮,實現干群共管、共建、共享,打造了一批工業強鎮、農業大鎮、旅游美鎮、商貿活鎮。高品位整治村庄提檔次,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全縣262個行政村3924個村小組,實行戶戶必整、組組驗收、村村過關,村容村貌大大改觀。投入8000萬元用於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污水管網建設,分類推進污水治理,全縣180個行政村實行污水治理分類管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如今的信豐,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李春梅 劉 濱)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