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景德鎮成立首個古陶瓷基因庫

2022年06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南昌6月13日電 (記者楊顏菲)6月11日,全國首個古陶瓷基因庫——景德鎮古陶瓷基因庫在景德鎮御窯博物院正式揭牌。基因庫的建立對於構建陶瓷考古年代框架體系、研發古陶瓷鑒定方法、制訂陶瓷行業技術標准、推動陶瓷數字藏品與文旅應用、建設相關國際一流科研團隊及彰顯中華文化自信,都將產生重要作用。

  景德鎮陶瓷歷史遺存豐富,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景德鎮御窯博物院及其前身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數十年考古工作中出土了海量的晚唐至民國時期的窯業標本和其他豐富的文化遺存。景德鎮古陶瓷基因庫將出土瓷片運用技術手段制作成物理和數字形態的基因標本,標本的出土地點明確、地層清晰、品類豐富,相關數據極具權威性。

  古陶瓷基因庫揭牌后,景德鎮御窯博物院等計劃用1年半左右時間,入庫近萬件明代御窯基因標本,之后用3至5年時間完成景德鎮歷年考古出土標本的基因入庫工作。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