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刀刃向內顯擔當

——貴溪市創新推出“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的實踐

2022年06月15日08:0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貴溪市經濟社會發展成績亮眼:獲評全省2021年度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先進縣(市、區)﹔在2021年度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年終考核中,位居全省各縣(市、區)第一。在改革創新的大潮中,貴溪市在行政審批領域積極作為,開創性推出了“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審批效率提速80%以上,企業和群眾對此豎起了大拇指。5月,記者深入貴溪市行政審批局和各大園區、企業,探訪貴溪市“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如何開啟行政審批標准化模式。

智慧審批

解決“老大難”問題

“五一”期間,位於貴溪市銅產業循環經濟基地的中北銅業公司,車間內機器轟鳴,火紅的銅水鑄造出一條條嶄新的銅杆,100多名工人在各個車間有條不紊地操作,將新鮮出爐的銅杆鑄造連軋“瘦身”成直徑8毫米的銅條。

說到企業這段時間的強勁發展,中北銅業公司行政負責人程苗告訴記者,他們年初到市行政審批局的銅產業全鏈審批專區,依托專區幫辦隊伍,順利為企業辦理注冊登記、變更、項目備案、環評、能評、稅務登記、發票領用等20個審批許可及公共服務事項。“銅產業全鏈審批專區真的幫了企業大忙,我們從企業開辦投產到落地銷售,所有需要辦理的事項都一清二楚,以前15個工作日左右才能辦好的事項,現在短短兩個工作日就能完成,讓我們企業抓住了‘起步即沖刺’的發展黃金時期。”程苗由衷地贊許。

去哪辦、怎麼辦、找誰辦是傳統行政審批流程中的“老大難”,曾令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跑不停、不停跑”。中北銅業公司辦理審批的經歷,體現出貴溪市刀刃向內的勇氣和擔當。2021年,貴溪市創新建立“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即審批流程“一圖可視”、項目報建“一碼暢通”、運行數據“一網共享”、辦理情況“一表日清”,做到申報“按圖索驥”,審批“按方抓藥”,開啟了“自動對焦”的審批新模式,審批事項平均提速率超過80%。

據貴溪市行政審批局“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專班人員陳建濤介紹,審批流程“一圖可視”的“一圖”,涵蓋了涉及的行政許可法律法規及政策依據、承諾辦結時限、受理條件、申請樣本、審批流程步驟甚至審批教學小視頻等。企業和群眾隻需對照審批事項,參照“一圖”辦理,就能夠有序完成從受理、審批到辦結出件全過程。工作人員依據該圖“按方抓藥”,就能完成行政審批全過程,做到“一窗受理”,有效減輕企業、群眾負擔。

據悉,自2021年5月貴溪市行政審批局正式啟動審批工作以來,共辦理審批事項2.7萬余項,承諾辦結時限比過去法定時間平均減少了10至25個工作日,審批事項最快較之前提速95%。

倒逼機制

進入“一局一章”時代

“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讓貴溪的企業和群眾享受到了高質量的政務服務,助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近日,記者走進貴溪市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隻見辦事大廳內秩序井然。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李楠告訴記者,她為新開辦的公司辦理營業執照,“整個辦理過程不僅公開透明,而且快捷高效,一天就辦好了,‘四個一’系統真正讓我們‘跑一次就辦成事’”。

2020年12月,貴溪市成為第三批全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然而,這項改革涉及19個部門,要推動部門權力劃轉。為此,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動,成立了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改革領導小組,制定出台《貴溪市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密集調度,深入工作一線調研,及時解決改革過程中遇到的人員編制、事項劃轉等難題。“推進改革不能討價還價,不換思想就換人。”談到這項改革,貴溪市委主要領導表示。

對此,貴溪市實行倒逼機制,組建成立了市行政審批局,3天將32名業務窗口人員全部配備到位,10天將19個涉改單位304項行政審批權限全面劃轉到位,20多枚審批印章精簡為1枚行政審批專用章,實現了審批事項、審批職能、審批人員向市行政審批局“三集中”,“一局一章管審批”。

如今,“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實現了審批全過程標准化、可視化、透明化,打通了政務服務便民利企的“最后一公裡”。貴溪市行政審批局負責人彭先發表示,2022年以來,貴溪市新增市場主體2300余戶,實現了以信息化優質服務助推營商環境優化。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升級完善“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建設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終端,真正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便捷高效、暖心爽心。(陳 旻 記者 祝學慶)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