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江西南昌縣向塘鎮:黨建賦能促發展 鄉村振興譜新章

2022年06月15日20: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走近璜溪村,村道整潔,綠化井然有序,一排排粉牆瓦黛、農家小院,禾碧千傾、農機飛馳、主干道上汽車來來往往......近年來,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縣向塘鎮璜溪村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總要求,用活黨建陣地,強化基層治理,凝聚群眾力量,聚力賦能鄉村振興,實現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全力以赴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堅持黨建引領,筑牢鄉村振興基石,讓組織更強健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璜溪村黨總支始終以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發力點,堅持以黨的理論武裝頭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制度,著力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通過互聯網、微信、微博等現代媒體延伸觸角,把黨的政策方針,轉化為普通黨員、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讓支部生活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抓文化陣地建設,營造濃郁的黨建文化氛圍。將黨群中心內的“空白牆”打造成為特色走廊“黨建文化牆”,制作更新黨建宣傳欄等圖版30塊,黨建宣傳背景牆2處。通過文化“牆”推廣宣傳,借“牆”接穩地氣,裝點了璜溪村的文化環境,進一步提升支部黨建的文化內涵,使廣大黨員群眾在耳濡目染中增長知識,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監督黨建工作,為黨員營造“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濃厚氛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堅持特色發展,激活鄉村振興活力,讓產業更興旺

產業興則鄉村興。產業興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也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物質保障,更是保持鄉村經濟發展的動力之源。南昌市科技局駐璜溪村工作隊與村黨總支堅持以黨建為抓手,結合自身優勢產業,在發展中不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積極探索幫扶新思路,確立以支部+公司+農戶+脫貧戶”的載體疊加新模式,整合南昌市科技局、向塘鎮龍豪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優勢資源,積極發展蔬菜大棚“飛地”經濟,修建蔬菜大棚100個,為村集體年創收3萬元﹔積極協調地方優勢資源,探討軍民共建幫扶模式,整合荒地11畝,開展枳殼生態種植,有效為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余元﹔大力開展消費幫扶工作,與部隊副食品供應商等簽訂供貨協議,2021年全年消費幫扶達23萬余元。使得村集體經濟由“輸血型”向“造血型”轉變,村民錢袋子更鼓了。

堅持生態優先,抓住鄉村振興關鍵,讓生態更宜居

鄉村要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璜溪村黨總支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人居環境整治”等契機,壓實“黨建+環境整治”,以建設“整潔美麗、宜居宜業”為目標,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讓廣大黨員干部下基層、當先鋒、作表率,通過開展“主題黨日+人居環境整治”活動,“我是黨員我帶頭,環境整治爭先鋒”等,引導村民改變陳舊的生活觀念,形成人人愛護生態環境的良好社會風氣,進而打造綠樹成蔭、鳥語花香醉美鄉村。近年來共引進幫扶資金2000多萬元。硬化道路約5.4公裡,疏通水渠5公裡,安裝太陽能路燈360盞﹔新建村衛生室1所、橋梁3座,維修村小學1所,新農村改造8個自然村,拆除全村破舊房屋40余棟。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穩步提升。

堅持移風易俗,鑄牢鄉村振興靈魂,讓鄉風更文明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魂”。璜溪村黨總支積極發揮黨員在服務群眾中的示范帶動作用,優化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完善村規民約,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帶動作用,整合村級的公共資源,打造鄉風文明創建的主要陣地,建立“村黨支部+村民小組長+網格黨小組”三級黨建網格,成立黨員突擊隊和黨群志願服務隊,制度化、常態化開展做好防疫、防汛、防火等突發應急工作,開展村容整治、反詐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2021年以來,累計開展各類便民服務900余人次,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讓村民文化生活美起來。(萬青)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