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提神振氣聚合力——金溪縣構建基層黨建全域提升新格局

2022年06月17日08:18    來源:江西日報

黨建領航風帆勁,篤定前行譜新篇。

漫步在六月的美麗金溪,一片鳥語花香、人和業興的繁華景色。當前的金溪產業倍加興旺、人民安居樂業、人居環境日益優化……一份份優異答卷、一幕幕溫暖瞬間的背后,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增進人民的幸福生活”的結果,凝聚著金溪以黨建引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磅礡之力。

近年來,金溪縣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推進“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工作,全域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用實干詮釋初心、用苦干踐行使命、用快干譜寫新篇,為攜手奮進“大美金溪”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今年一季度,金溪縣規上工業營業收入、公共預算收入、出口總值,增幅均排名撫州全市前三。先后獲評“全國雙擁模范縣”、2021中國全面小康論壇暨首屆中國經濟社會質量發展論壇“中國營商環境百佳示范縣市”、全省20個首批“美麗宜居與活力鄉村”試點縣等稱號。

提振精氣神

爭當干事創業“排頭兵”

“今天這個培訓課堂的老師講得真好,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很多問題終於得到解答。”每個周末,在金溪縣委黨校的校園裡,總能看到一些干部帶著疑惑而來、帶著滿意而歸的場景。這是金溪縣實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的一項創新舉措。該縣堅持把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牢固樹立“有為有位、無為失位”的用人導向,著力打造一批可堪大用、能打勝仗、德才兼備的干部隊伍。

破解鎮村干部“本領恐慌”。舉辦“周末課堂”,縣委邀請國內知名教授學者,省市縣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業務骨干、專家學者進行授課,基層干部結合個人意願進行參訓。目前,全縣共開展9期、培訓基層干部1742人次。設立“振興專班”,各鄉鎮每月圍繞鄉村振興有關內容、鄉鎮工作等設立1個主題,邀請鄉鎮領導干部、縣直部門業務骨干隊伍、致富帶頭人等進行授課,提升鎮村干部工作能力。全縣13個鄉鎮累計開展“振興專班”52期,培訓人次達2754人。搭建“村級講台”,依托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居家養老中心等平台,以提高村干部實用技術、傳授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好辦法為目標,定期邀請縣直單位業務骨干、農村實用人才、先進帶頭人等進行授課。全縣155個行政村(社區)均已開展兩期“村級講台”,先后培訓村干部、致富帶頭人7428人。

打通干部管理使用“中梗阻”。健全干部使用機制,金溪縣制定下發《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暫行辦法(試行)》,堅持定性與定量標准相結合,根據不同情形合理界定德不配位者、才不適崗者、狀態不佳者等六類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今年4月,金溪縣委對6名在摸底調研中得“才不適崗、狀態不佳”票數較高,工作業績平平、沒有狀態的干部及時進行崗位調整。

“我們就是要構建好‘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適崗就調崗,狀態不佳就換人’的選人用人機制,真正使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金溪縣委書記張文貴表示。

激活退出領導崗位干部的“一池春水”。“退居二線不是退休,黨的事業還要繼續干下去。”金溪縣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熊志躍誠懇地說道。從領導崗位退下來以后,他積極參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導組、縣委基層黨建指導站等多項工作,其工作嚴謹細致,各項工作成效顯著,得到撫州市委相關部門和基層黨組織的充分肯定,金溪縣委將其晉升為三級調研員。

為激發退出領導崗位干部工作熱情,該縣制定《關於選派退出領導崗位職級干部參加中心工作相關流程》,按照提出需求申請、干部個人選崗、組織選派、管理考核、結果應用五個環節,為退出領導崗位干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目前,全縣共有70多名干部選擇參加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其他退出領導崗位干部也全部在原單位上崗,繼續發光發熱。

奏好發展曲

建設鄉村振興“新高地”

黨的旗幟在項目生產一線飄揚、黨的基層組織在為民服務一線體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鄉村治理一線突顯。走進田間地頭、各機關單位辦事窗口,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隨處可見,處處能感受到黨組織和黨員帶來的干事創業激情。金溪縣注重在鄉村振興一線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建引領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鄉村要振興,產業要先行。該縣始終將黨組織建設在工作一線、讓黨員沖鋒在產業發展的一線。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指揮中心廣東東西部協作產品交易市場工作站在江西金溪縣設立聯絡站﹔引進的太糧米業項目建成投產后,有望成為十億級農業龍頭企業……這一項項產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默默奉獻。

2021年7月,對橋鎮橫源村兩位村民因稻田灌溉問題發生爭吵。“多大點事啊!值得吵來吵去嗎?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都坐這兒消消氣……”經過網格區黨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開導后,兩名村民最終握手言和。該縣為發揮基層黨員治理作用,先后組織開展“黨建+村民治理”“黨員責任區”等活動,將每個村(社區)劃分成若干網格,由骨干黨員擔任網格長,負責網格區的環境衛生、矛盾調解、疫情防控等相關工作。活動開展以來,全縣共有2400余名黨員參與基層治理工作,解決農村(社區)各項重點、難點問題700余個。

“今年承包多少畝田,收成還好嗎?有什麼困難可以和我來講。”金溪縣何源鎮黨委書記胡陽親切地與農民朋友交流。為厚植人民情懷,該縣積極組織開展“進農家、訪民情、廣交農民朋友”活動,要求鄉鎮黨政正職、鄉鎮駐村片長和第一書記通過“廣泛結交好友、虛心結交良友、熱心結交難友、誠心結交諍友”,將交友對象培養成為鄉村振興的政策宣傳員、維穩信息員、矛盾調解員、致富引導員。全縣13個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長、鄉鎮駐村片長、駐村第一書記共結交2107名農民朋友,為農民朋友辦理了8500余件好事實事,進一步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

打造軟環境

注入鄉賢反哺“源動力”

“黃通生態良好,風光秀麗。這裡的野生有機茶、‘為誰甜’土蜂蜜、優質水稻以及優質食用菌聞名遐邇,被稱為‘黃通四寶’……”5月19日,金溪縣黃通鄉黃通村鄉賢曾友華再次在直播間帶貨直播。今年以來,他通過帶貨直播,幫助村民銷售蜂蜜、竹筍干、赤鬆茸等特色農產品30余噸。

“我們畢竟是在這裡長大的,對這片土地有感情和情懷。”陳坊積鄉高坪村鄉賢樂光華,牽頭在家鄉創辦肉牛養殖企業,年均養殖肉牛600余頭。鄉賢返鄉創業既帶富了一方百姓,也推動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2021年,全縣150個村的村集體收入已全部突破10萬元,其中有20個村突破50萬元,3個村突破100萬元。

為激發鄉賢活力,匯聚鄉賢力量,金溪縣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鼓勵發動各地鄉賢爭當“四員”,即:美麗鄉村宣傳員、文明鄉村建設員、富裕鄉村謀劃員、和諧鄉村調解員,積極開展“鄉賢聯誼會”“鄉情懇談會”“鄉賢代表家鄉行”等系列活動,以項目回遷、資金回流、人才回鄉、信息回傳、技術回援等多種方式反哺桑梓,為當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

2021年至今,該縣已有380余名鄉賢參與金溪各項產業發展,先后引進江西智能烘焙制造產業園等多家項目落地,為疫情防控、家鄉建設等捐贈財物達3000萬余元,幫助調解農村矛盾糾紛逾2600件次,得到社會廣泛好評和群眾一致認可。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在新的征程上,金溪縣堅決扛起政治擔當,持續推動基層黨建全面建強、整體躍升,切實以高質量黨建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曾維東)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