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黨支部引領小區治理 28個小區有了“紅色堡壘”

2022年06月17日08:19    來源:江西日報

因不交物業費,物業公司一紙訴狀,將宜春日出康城小區部分居民告上法庭。前不久,該小區14件官司被化解,雙方握手言和。在社區治理中,這些難啃的硬骨頭是怎樣被啃下來的?

袁州區珠泉街道地處宜春市中心城區的城鄉接合部,社區治理環節薄弱,居民小區是居民生活的聚集區,完全靠居民自治難以實現有效治理。去年12月以來,珠泉街道以小區黨組織建設為突破口,逐步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志願小分隊—10戶至20戶居民”的五級網格化管理體系,讓黨組織鏈條從社區延伸到小區。

該街道將轄區劃分成1個一級網格、11個二級網格、72個三級網格、505個四級小網格和800個五級微網格,形成了“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問題在網格中解決”的“黨建+基層治理”工作局面。

“群眾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在哪裡。我們轄區的28個居民小區,全部啟動了小區黨支部建設,小區按人口規模成立一個或多個黨支部。”珠泉街道黨工委書記易加會對記者說。

目前,珠泉街道已在28個居民小區成立56個黨支部,有的將支部設在樓棟裡,有的與小區警務室合署辦公,有的攜手公益組織和社會力量……不僅貼近基層,更貼近群眾。

小區黨支部建好了,更要用好。

半邊山社區日出康城小區有1826戶居民,人員復雜,管理滯后。長期以來,由於小區物業服務不到位,引發居民不滿。去年12月,因居民不交物業費,物業公司將小區部分居民告上法庭。

今年年初,日出康城小區分網格成立了2個黨支部。“黨支部建在家門口,居民就有了主心骨。”居民王顯安如是說。

日出康城小區第二網格黨支部書記盧安帶領支部委員和樓棟長,積極與居民、物業公司溝通,促使居民和物業有事一起商量,有問題一起解決。小區黨支部還發動在職黨員、熱心居民參與小區管理,帶動居民由“旁觀者”變“參與者”,小區治理明顯改善。

珠泉街道黨工委委員、人武部部長唐雨田告訴記者,該小區涉及居民與物業服務合同糾紛案件多達37件,小區成立黨支部后,居民與物業公司的關系變緩和了,目前有14件糾紛案件經法院審查后不予立案,由小區內部協商解決。

珠泉街道一機社區是一個老舊小區,居民多數是退休工人、下崗職工,其中老年人居多。多年來,因缺乏物業管理,小區治安狀況、環境衛生等問題讓居民們十分頭疼。

珠泉街道將該小區劃分為4個網格,分別配備網格黨支部,吸納樓棟長、熱心居民和志願者,成立了“貓頭鷹”治安巡防隊、“夕陽紅”文藝小分隊、“和事佬”矛盾糾紛調解隊,他們各司其職參與小區事務。該小區完成老舊小區改造后,外在顏值、內在氣質得到同步提升。

珠泉街道加快小區黨支部服務站建設,吸納社會賢達、熱心居民等參與四級小網格、五級微網格的治理,打造服務型小區黨支部,在小區裡建起一個個“紅色堡壘”。

袁州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程元紅說,該區各街道加強“支部建在小區”的探索,找到了破解小區治理難題的金鑰匙,實現了“黨建+基層治理”的精准發力。(徐 晨 記者 鄒海斌)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