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推動贛新對口支援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

江西與新疆舉行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

易煉紅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2022年06月18日07: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與新疆舉行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

  6月17日,江西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阿克陶縣舉行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進一步推進江西對口援疆工作、深化贛新交流合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易煉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並講話。省領導梁桂、馬森述、史文斌,自治區領導田湘利、哈丹·卡賓出席,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陳偉俊主持座談會。

  易煉紅代表省委、省政府和4500多萬江西人民感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長期以來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幫助。他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新疆大局持續穩定、發展持續向好,取得的成績非常了不起,值得我們學習借鑒。江西作為全國最早援疆的省份之一,25年來始終以“能挑千斤重,不擔九百九”的支持力度、“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的潤澤溫度和“贛新一家親,共筑同心圓”的情感厚度,助推克州阿克陶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向好、各族群眾生活持續改善、民心凝聚持續加深,走出了一條落實中央要求、緊貼當地實際、富有江西特色的援疆新路子。

  易煉紅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對口援疆的政治站位,堅定貫徹“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更好凝聚人心力量、增進民族團結,更加突出江西特色、打造江西品牌。要強化民生援疆導向,統籌辦好教育、醫療、基礎設施等老百姓牽腸挂肚的事﹔打牢產業援疆根基,積極助力發展特色產業﹔創新智力援疆方式,不斷拓展“組團式”援疆的領域和成效﹔鞏固團結穩疆基礎,密切贛新雙向交流﹔拓展文化潤疆深度,推動江西和新疆優秀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持續提升對口援疆的綜合效益,奮力譜寫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及全疆各族人民,對江西省代表團來疆考察表示熱烈歡迎,對江西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馬興瑞說,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堅持把對口援疆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聚焦民生改善、智力援疆、產業發展、文化潤疆、增進團結等重點任務傾力支援。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啟動以來,先后派出4批458名干部人才,累計投入援疆資金28.97億元,實施援疆項目218個,為促進新疆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贛新兩地進一步發揮優勢,深化經濟協作和產業對接,在農業農村現代化、文旅經濟、中醫藥等產業和鄉村全面振興、干部群眾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馬興瑞指出,新疆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安排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發揮主體作用,深化務實合作,努力為援疆工作開展創造良好條件,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用實際行動回報黨中央關心厚愛和對口援疆省市深情厚誼,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座談會后,易煉紅、馬興瑞等一同看望慰問了我省援疆干部人才,向他們表示慰問和敬意。易煉紅說,廣大援疆干部人才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主動請纓、遠離家鄉,從紅土聖地到帕米爾高原,克服種種困難,扎根在阿克陶,奮斗在援疆工作一線。你們是贛鄱兒女的優秀代表,展示的是江西形象,體現的是江西精神,充分彰顯了為祖國盡責的家國情懷、為新疆奉獻的崇高境界。希望你們大力弘揚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甘於奉獻提境界、奮勇爭先創一流、敢於斗爭長才干、自持自律競勤廉,把克州阿克陶當成永遠的第二故鄉,把受援地的群眾當作自己最親的親人,以“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極致”的拼勁和闖勁真抓實干,努力做增進民族團結的使者、傳承紅色基因的先鋒、引領干事創業的能手,在援疆的大舞台上不斷書寫人生的精彩篇章,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援疆新業績。

  座談會上,聽取了克州改革穩定發展工作和我省對口支援工作的情況匯報,蘇火鵬、王櫻兩名援疆干部人才代表作了發言﹔隨后,還舉行了捐贈儀式。(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