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把群眾想干的事變成我們要干的事”

——修水扎實開展“三聯三共”黨建賦能行動

2022年06月20日09: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從項目洽談到土地交付,僅用一個月時間,這期間鎮村黨員干部一馬當先,既做群眾思想工作,協商解決各類矛盾糾紛,又充分考慮客商需求,在這裡投資我們十分放心。”修水縣杭口鎮田園綜合體項目實施方負責人劉建勇說。今年以來,修水縣以“三聯三共”(聯心共謀、聯建共融、聯抓共促)黨建賦能行動為抓手,深入實施“強基礎、轉作風、辦實事”活動,黨員干部紛紛深入村(社區)、農家院落和企業項目,圍繞宣講政策、建強組織、走訪群眾、化解矛盾、培樹典型、幫辦實事等,推動活動扎實開展。

  “板凳會”讓黨的政策進萬家

  “現在我們日子好了,不愁吃不愁穿,精神生活也要富足起來,我們要開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紅白喜事不攀比,不鋪張浪費……”4月的一個晚上,該縣復原鄉雙港村的一農戶家中燈火通明,一場別開生面的“板凳宣講會”正在舉行,進村工作隊通過“長板凳、小板凳,面對面、心貼心”的宣講方式,把黨的惠農政策用最平實的語言轉化成最朴實的道理講給群眾聽。

  活動開展以來,全縣412支進村工作隊吃住在村,結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產業發展、矛盾糾紛排查、鄉村環境美化等工作,深入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採取生動活潑、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宣講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省市縣黨代會精神,講解鄉村振興,倡導移風易俗,讓黨的創新理論知識、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飛入尋常百姓家。

  “結對子”建強基層組織堡壘

  “要朝著爭一流的目標努力,按照我們出台的年度規劃,全力抓好支部建設、秀美鄉村項目、產業發展……”在該縣上奉鎮山背村“兩委”干部會上,縣委組織部派駐的第一書記盧和與村干部交流村發展規劃。在“‘三聯三共’強基礎、轉作風、辦實事”活動中,修水縣委組織部派駐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吃住在村,與村“兩委”干部一道,出台村三年發展規劃和年度規劃,跟蹤服務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通過活動開展,該村“兩委”班子凝心聚力,先后發展了油茶、蠶桑、蓮子、板鴨等主導產業,投資300萬元的秀美鄉村項目建設快速推進。

  該縣積極推進單位黨組織與定點幫扶村(社區)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幫助共建村(社區)黨建工作打基礎、促規范、樹品牌。立足看得見、有效益、可持續目標,持續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指導所駐村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提高群眾收入水平。目前,全縣361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均突破10萬元,10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3個。在企業一線,入企單位黨組織聯合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幫助企業黨組織進一步完善黨建與生產經營雙向互動工作機制、進一步探索開展開放式黨組織活動、進一步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服務、進一步發揮黨員職工示范帶動作用,實現企業黨組織“兩個覆蓋”從有形向有效轉化。

  “銷號簿”興辦實事溫暖民心

  日前,修水縣黃坳鄉黃坳村移民點的村民鄭正祿站在剛剛平整好的土地前,開心地說:“政府及時幫我們解決了種菜的土地問題,真是太好了。”該鄉160余戶移民戶採取無土安置方式,部分移民戶要種地得回到原住地或者租種當地村民土地,帶來很大不便。該鄉進村工作隊將群眾反映的問題登記在冊,通過召集移民戶代表座談,向鄉政府爭取政策支持,在該移民點周邊統一流轉5畝土地,平均分配給移民戶無償使用,移民戶種菜難的問題最終得到解決,該問題也從“辦實事銷號表”上銷號。

  該縣在開展活動中,把為基層群眾和企業辦好一批實事作為落腳點,進村工作隊在入戶走訪中,做到遍訪本村(社區)農戶,了解農戶家庭情況,收集意見建議。對收集到的重點事項,細化任務分解,明確責任人,倒排時間工期,確保工作有效推進。入企工作隊深入企業生產車間一線,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收集整理企業遇到的困難以及合理訴求,建立幫扶台賬和問題清單,細化解決方案,及時跟蹤推進解決。截至目前,建立村級發展台賬400余本,入企紓困台賬160余本,涉及企業和民生實事5000余件。

  “我們開展這項活動,主要目的是讓機關轉作風、干部受鍛煉、群眾得實惠,真正把群眾想干的事變成我們要干的事,把我們在干的事變成群眾積極參與支持的事,把我們干成的事變成群眾都稱贊叫好的事,真正把一件件關系民生的事辦實辦好,辦出實效。”修水縣委主要領導說。(劉方政 記者 劉小榮)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