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靖安縣雷公尖鄉:“123”工作法筑牢生態屏障

2022年06月20日15: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傍晚,北潦河三櫪段岸邊,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雷公尖鄉黨員志願者雷浪正在巡河。雷浪一邊隨手撿起小垃圾,一邊向散步的市民宣傳河湖環保知識,號召大家一起愛護水環境。“看到河水清澈、碧波蕩漾,我就覺得每周的巡河特別有意義!”雷浪說。

“三拼三促”抓落實活動開展以來來,雷公尖鄉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採用“123”工作法,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通過“黨建+河長制+林長制”模式呵護生態,為全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筑牢生態屏障。

圍繞“一條主線”,高位整體推進

堅持以黨建引領維護河湖生命健康、保護森林資源為主線,形成以鄉黨委為核心的河湖山林管理責任體系。在工作推行中,堅持黨委領導,由鄉黨委書記擔任河長制、林長制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親自研究工作方案、開會動員部署,帶頭巡河巡山。建立鄉村級巡河巡山微信群,及時安排部署河長制、林長制重點工作,組織各級河長、護林員開展河道及森林資源保護巡查。同時,探索將愛河護林寫入村規民約,將參與河湖山林管護作為全體村民的行為准則,實現“河常治”“林長治”。落實河長制、林長制以來,調整完善各級河長5位,各級林長12位。目前全鄉森林面積達3.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97.53%﹔2021年,三櫪村被省水利廳評為省水生態文明村,“山更青、水更淨”目標逐步實現。

建立“兩級體系”,織密管護網絡

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建立了“鄉黨委、支部、黨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無遺漏全覆蓋的管護體系,動員各級河長、林長和廣大黨員深度參與水生態保護和林業生態建設,確保一山一河都有專員專管、責任到人。鄉黨委書記和村支部書記分別擔任鄉、村級河長、林長,對其承擔的責任區實行分區負責,將水庫、林區山頭劃分到人,明確各級河長、林長和巡河員、護林員職責分工,要求每名黨員每周至少開展1次巡查,形成了鄉村齊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實現了水資源保護、森林資源管理保護立體式全覆蓋。今年以來,各級河長累計巡河93次,各級林長巡林累計62次。

找准“三個抓手”,推進工作落實

健全機制常態抓。堅持黨建引領,以巡河巡山常態化為突破口,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監督、考核等長效機制,做到河道管理、山林巡查常態化。找准載體持續抓。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設立“河長制、林長制黨員先鋒崗”,組建以黨員為主體的政策宣傳、環境衛生保潔等志願隊伍,通過開展“河長制、林長制”主題黨日活動、“清河行動”等系列活動,廣泛動員村民群眾主動承擔愛河護林的社會責任。樹立典型高效抓。根據黨員在愛河護林中的表現和成效,每年評選一批“愛河護林先進個人”進行表彰,通過評優秀、樹典型、立標杆,充分發揮全鄉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提高黨員干部在愛河護林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陳茜、唐詩文)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