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峽江:以干部創先答好“高分卷”

2022年06月21日14:2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干部創先是勇闖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路的關鍵支撐。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將團結帶領全縣黨員干部群眾,緊扣“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深入開展“干部創先、勇闖新路”創新創業實踐活動,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昂揚的奮斗姿態,解好“五道題”,答好“五張卷”,奮力彰顯小縣大格局大作為。

突出創先“首位度”,答好“政治卷”。方向正確才能行穩致遠。抓緊抓實學習。全面落實政治學習“第一議題”制度,開展打造學習型機關活動,通過征文比賽、黨建理論研究成果評選、定期讀書交流會等形式,緊隨時代主題、緊扣發展命題,讀書求理、解放思想,以理論清醒確保信仰堅定。入腦入心教育。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制度化載體化,提升打造“峽江會議”舊址、梅元支部等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出一批紅色精品課程,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努力把峽江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不折不扣落實。把“知行合一”作為講政治的落腳點,引導黨員干部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在峽江落地生根。

搭建一線“練兵場”,答好“發展卷”。練就過硬本領才有大作為。聚焦項目一線練兵。堅持放大坐標系、找准參照物,鉚住“兩個定位”、主攻“三大任務”、打響“七大攻堅戰”,全面融入區域經濟大循環,主動對接吉泰走廊、新宜吉六縣轉型合作,謀劃推進一批交通聯通、產業互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生相通項目,持續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重點項目一線歷練,讓干部長知識、增才干。聚焦鄉村一線練兵。把鄉村振興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能力提升的“練兵場”,搶抓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機遇,重點打造“三沿”“兩岸”“一區”美麗鄉村示范帶,進一步鞏固擴大峽江生態優勢,加快實現綠色崛起,讓干部在推動鄉村振興中錘煉本領、提升能力。聚焦防控一線練兵。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干部能力提升的“試金石”,安排在職黨員干部進社區、進村組、進市場主體,充實優化網格管理力量和服務水平,共筑疫情防控“紅色屏障”。

當好群眾“服務員”,答好“民生卷”。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心連心”訪民情。鞏固深化“大調研、察民情”實踐活動,創新“聯村聯戶心連心”機制,推行單位聯村、干部聯戶,做到無縫聯系群眾、遍訪民情。“面對面”紓民困。堅持關口前移、力量下沉,著力培養“胡唐武式”干部,嚴格落實信訪坐班接訪制度,推進一線開門接訪、帶案下訪約訪、上門問效回訪等工作,有效推動問題解決在基層、矛盾化解在當地。“實打實”解民憂。緊盯“七位”難題,制定民生實事清單,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民生項目建設,補齊設施功能短板,把老百姓期盼的事、認可的事、受惠的事辦實辦快辦好。

凝聚奮進“向心力”,答好“團結卷”。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以嚴實的責任推動創先。縣級領導干部帶頭踐行干部創先,領銜推進重點改革項目,示范帶動全縣上下“思進思變思發展,創新創業創一流”。以健全的機制保障創先。進一步改進干部考核評價辦法,建立全縣干部創先、勇闖新路“紅黑榜”,把“賽馬”機制引入干部選育管用全過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全覆蓋建立干部日常實績檔案,切實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以實績論英雄。以鮮明的導向引領創先。堅持公道正派,不虧待、不冷落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三牛型”干部,真正讓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不斷凝聚同心同向、實干實為的強大合力。

嚴守勤廉“原動力”,答好“作風卷”。一刻不停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永持勤之要。持續深化“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著力解決工作不落實“六種表現”、干部“十型”作風問題,以及“五多五少”突出問題,讓“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蔚然成風。守好廉之本。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化“三會一書兩公開”“身邊案警示教育身邊人”,著力打造基層廉政示范點,收集整理《峽江勤廉故事》,發揮懲治震懾力、制度約束力、政策感召力和文化影響力,讓清風正氣充盈峽江大地。(黃晉龍、王明)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