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力量,在黨旗下凝聚

——宜黃縣政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6月21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宜黃縣政協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扎實推進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推動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政協工作提質增效,實現政協黨建與政協履職“雙提升”。

以“學”為先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宜黃縣政協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每次黨組會、主席會、常委會、政協黨組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會等會議的第一項議題就是學習,以“常”學習筑牢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思想政治根基。通過學習,引導廣大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縣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堅持與黨委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標上同心同向、行動上同心同行。

“著名的黃陂戰役、東陂戰役發生在這塊紅色土地上,給宜黃大地留下了鮮明獨特的紅色印記和感人肺腑的紅色故事……”日前,宜黃縣政協組織委員來到黃陂鎮蛟湖村紅一軍團指揮部舊址開展“文化大講堂”活動,通過走進實景課堂、聆聽革命故事、重溫入黨誓詞等多種形式,現場追尋紅色足跡,聆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去年以來,宜黃縣政協積極響應“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號召,開展“崇學善讀·書香政協”世界讀書日閱讀等各類讀書活動8次,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將講堂、課堂、論壇“搬”到紅色教育基地現場,讓黨員干部身臨其境,以體驗式的學習推動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以“站”為媒 拓寬政協履職渠道

相擊才有火,不碰乃無煙。近日晚,宜黃縣政協教科衛體委打造的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燈火通明,鄉村學校調研組成員正同有關學校負責人、教師和教育系統專家共同商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調研課題。

宜黃縣政協按照“五個重要”建設標准和“三個破解”目標定位,持續抓好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以“專委會領建”的方法,採取“中共黨員+非中共黨員+專委會特色+界別活動”的形式,把建立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與“一委一特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專委會特色,融入專委會元素,按照月月有活動的工作要求開展了30多次活動。

目前,宜黃縣政協各專委會均完成了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建設工作,每名黨員委員分別編入各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並分別聯系1—2名黨外委員。

以“民”為本 彰顯“為民政協”情懷

平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的建設極大提高了政協工作的開放度和群眾參與度,通過“請你來協商”“到站裡協商”“微協商”等多種協商形式與工作站平台深度融合,讓百姓走進政協、讓政協離百姓更近。在工作站裡,委員與委員、委員與群眾之間的溝通更順暢、聯系更密切。

抓牢糧食生產、聚焦教師隊伍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一個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議題,在政協委員們深入一線的調研中、務實有效的建言下,破冰前行。同時,也讓老百姓看到了可喜成效:“天價彩禮”現象得到有效遏制、老城區改造即將“閃亮登場”、新城區建設正“華麗綻放”……

黨建引領在宜黃縣政協各項履職工作中得到有力體現和落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0多名醫藥衛生界委員與疫情賽跑,廣大委員為宜黃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合計20多萬元﹔在履職工作中,報送調研報告、專項報告、建言獻策、社情民意20余份,立案交辦提案83件,在中央、省、市主流媒體刊發政協履職新聞報道22篇﹔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爭取上級項目資金20萬元,解決了黃陂鎮塘圩村朝陽村小組入戶路建設問題和大塘村小組自來水問題……(鄒垂軍、羅來福、熊亞風)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